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0-12-22 16:14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引领贯穿城乡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开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境界。

把稳政治方向,筑牢基层治理定盘星。拧紧思想阀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推进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把牢政治航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在方向上领航、在行动上把舵,增强对各类组织和群众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确保基层治理不偏向、不脱轨,沿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正确航向前进。增强制度自信。立足时代发展大势,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认识理解中国制度的科学性、先进性、优越性,坚定化制度优势为治理效能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增强政治功能,挺起基层治理主心骨。夯实治理根基。坚持“应建尽建”,推动党组织进楼宇、入网格、上产业链,确保党的工作覆盖无死角、无盲点,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变有形覆盖为有效覆盖,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坚强堡垒。锤炼治理先锋。落实任前资格联审和备案管理等制度,规范推进“一肩挑”,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既能守家又善管家、治家。建立农村青年人才党支部,畅通选、育、用“全链式”绿色通道,育强配好基层治理骨干力量。厚植治理后盾。探索区域联合、产业融合等抱团发展新路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由“无钱难治”到“有钱善治”蜕变。突出“大服务、小办公”理念,提质升级村(社区)服务中心,打造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政权建设新地标。

注重政治引领,构建基层治理大格局。一域整合聚合力。打破行政壁垒、破除条块限制,通过党建联盟、大工委制、联席会议等方式,构建机关下沉、资源融合、上下联动的治理格局,推进“微改造”“文明创建”进小区,提升城乡共建共治共享水平。一网融合提效力。采取“党建+网格+互联网”模式,细化网格化治理,推动基层党建、民生服务、综合治理融入“一张网”,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促进基层治理精准精细化。一体联合增活力。树立联治共治理念,发挥党建带群团组织优势,广泛凝聚多方力量,构建党组织领导、群团组织协同、群众参与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格局,为基层治理增添活力。

强化政治担当,打好基层治理组合拳。创新自治方式。搭建村民说事、议事、主事平台,推行村级事务报告日制,主动向群众报告工作,保障村民自治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构建党建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治理格局。强化法治支撑。以党员为重点对象,实施基层“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注重村(社区)党组织牵头带动,引导基层力量发挥专长优势,助推矛盾纠纷化解、平安乡村创建、文明家庭评选等工作。注重德治润化。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使之成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通过送政策、送文化、送知识等方式下沉资源,厚植基层乡风文明养分。注重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运用村规民约、“积分超市”等方式,培育良好的乡风、民风、家风。

(作者:李延堃   系湖南永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