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荷塘区:沉心静气,用“绣花功夫”推进社区专职工作者改革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23 11:04

株洲市荷塘区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整合资源、优化模式、建强机制,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工作作风扎实、综合能力强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

一是在顶层设计上下“苦工”。成立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分工履职,先后出台了《荷塘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关于专职工作者的答复》等文件,有效构建立体的社区工作研判支持网络。深入社区开展座谈调研,对社区工作人员构成、待遇构成和诉求意见认真梳理归纳、分析研判,将改革工作分成老体制人员、区聘人员、政策性安置人员、临聘人员等四个人群主体,针对不同人群主体分类施策,分批次推进改革。

二是在待遇保障上下“真功”。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尊重政策性安置人员个人意愿,允许在政策安置与转岗定级中自由选择,平稳完成80名“新人”、69名“老人”社区工作者的转岗定级,临聘人员流出量大幅度降低。将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及社保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统筹考虑现有待遇增长机制,最终议定按照2019年度全省城镇从业人员全口径月平均工资3-4倍标准发放绩效奖金,保障整体待遇基本不变。各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年底考核情况确定绩效奖金系数,健全社区专职工作者正向激励机制。在市级“职业津贴”标准上各增加100元/月,树立职业专业化导向,2020年社工证考试中为荷塘区户籍的报考人员由2019年的50余人增长到100余人。

三是在队伍建设上下“长功”。设立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才库,面向社区临聘人员和有关从业意向的社会人员开放,并推荐工作表现优秀的社工、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加入人才库,实行“一人一档”精细管理,成功吸引340人入库。建立综合考察评价机制,结合人口普查等工作对入库人员开展三个月以上的实践培训,由镇(街道)党(工)委进行记录评分,对不符合用人要求的人员及时劝退出库,对顺利完成实践培训的人员统筹调配,公开报名招考。大力推行“村(社区)基层组织人才定向培养”,鼓励社区工作人员提高学历层次和文化水平,对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分别提升1、2、3个岗位等级,不断优化库内人员知识结构,实现对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社区专职工作者的有效孵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