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专业化能力护航新征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23 11:41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专业化能力,努力成为领导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英明决策,是管长远的根本大计。同时也是对广大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能力的重大考验。不仅是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选人用人的重要遵循,更是各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执政本领的指路明灯。

专业化能力内涵丰富,位于顶端的是政治素质,发挥着掌舵引航的作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是主要的,是第一位的,干部要又红又专。邓小平同志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时强调首先是要革命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个铁一般”等要求,其根本内涵是首先要政治上达标,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质,强调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任何时期、何种领域,要成为党的事业发展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首当其冲,如同导航仪、催化剂、压舱石,确保广大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面对复杂形势能够把稳方向,面向困难挑战能够奋勇向前,面临利益诱惑能够守住底线。

专业化能力不仅需要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业务知识,肩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使命,领导干部更加需要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的综合专业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专业素养是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统一,而不仅仅是专业对口那么简单。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是专业能力在思想层面的升华,体现在把工作当事业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始终保持一钻到底的韧劲,追求持之以恒的专注、一丝不苟的严谨和精益求精的执着。“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领导干部要不断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涵养专业精神,让自身专业素养跟上时代节拍,做到说内行话、做明白人、干正确事,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全面提升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做好组织选拔、培养、考核很重要。选拔干部要聚焦匹配度,合理调整领导班子的专业化能力结构,把班子成员专业化匹配度作为班子建设的硬性指标,最大程度做到人岗相适、才尽其用。拓宽专业人才来源渠道,针对不同领域的实际需求,探索专业化人才的选拔办法。培养干部要突出针对性,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统筹运用好党校高校资源、外部资源和网络资源,开展立体精准化培训。注重学习提升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阵地。考核要强调实效化,坚持把年度考核与日常考核、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上级考核与群众考核、“显绩”考核与“潜绩”考核相结合,不断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和成果运用机制,推动领导干部自觉提升专业化能力。(益阳市资阳区委组织部 彭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