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蒋学远:人民公安为人民

内容简介:

他主动请命,为追捕逃犯连夜踏上征途;他临危不乱,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他一生正气,虽已远去却从未离开。 他就是1999年11月24日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的蒋学远。
详细内容

eb011146a3ad4fddac43936313f4a6c4.jpeg

他主动请命,为追捕逃犯连夜踏上征途;他临危不乱,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他一生正气,虽已远去却从未离开。 他就是1999年11月24日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的蒋学远。他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 书写了一个人民警察的正气之歌,用生命实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

蒋学远(1964—1999),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人。1984年参加工作,1999年2月任宁远鲤溪派出所所长,二级警司警衔。

1999年9月16日下午快下班时,一条重要线索摆到了蒋学远的案头——1998年在宁远犯案的两名在逃犯在广东某地出现。蒋学远立即召集民警研究制订追逃方案,并带队追逃。县局领导考虑到追逃民警不认识两名逃犯,派镇干部姜某某、陈某某协同参战。

17日晚,蒋学远带领一名民警及镇干部借用鲤溪粮站一辆双排座工具车出发了。这一晚风雨交加,能见度很低。车中,蒋学远坐在前排靠右窗位置,陈某某前排居中,其他几位同志坐后排。也许是因为劳累,他们打起了瞌睡,唯有蒋学远瞪着双眼注视前方,不断提醒司机注意安全。

晚上11 时20分,车辆行至郴州市嘉禾县车头镇毛家桥路段, 由于连日暴雨,河水陡涨,漫向田野,几乎淹没了道路桥梁。车辆猝不及防地冲入水中,车上昏睡着的人也人被震动惊醒。蒋学远大声地提醒大家:“不要急,不要急,要冷静。”话音刚落,“嘭咚”一声,整个车头插入河水中,车辆向左翻转,重重地砸到了离桥栏3米左右的渡槽上,挡风玻璃及后窗玻璃被震碎,湍急的河水瞬间淹没到蒋学远一行人的胸部。紧靠着蒋学远的陈某某急得大哭了起来。 蒋学远一边要陈某某沉着点,一边用左手抓住陈某某的右手,用右手摸门开关。但由于水的压力,车门无法打开。这时,蒋学远发现只有从破碎的挡风玻璃处才能出去,于是他一只手紧紧抓住陈某某, 另一只手把住挡风玻璃的框沿,朝前方一用劲,将陈某某一起带出了驾驶室。可还没来得及喘上一口气,一个浪头打过来,又把他们卷进了漩涡。

蒋学远在漩涡中奋力将陈某某托出水面。他一只手托着不识水性的陈某某,一只手奋力划着水,在陈的后面尽力地推着划向岸边。 此时,雨下得更大了,河水也越来越急。突然间,陈某某感觉到背部受到一股猛力,身体向前飘移了一大步,她抓住了河岸的一把水草,爬上了岸。可当她回过头看时,刚才还托着她的蒋学远却不知去向。

18日凌晨5时,在嘉禾县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大家在离事发地两公里的下游河段找到了蒋学远的遗体。 蒋学远,一个刚刚走上所长岗位不到9个月的年轻所长,就这样在全国追逃专项斗争中,没来得及与妻子、女儿说一句话,匆匆地离开了人世。

蒋学远同志不为名利,默默奉献,服从组织,听从安排,党指 向哪里,他就奔向哪里。他嫉恶如仇,能征善战。1995年来,他指 挥和参与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1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他安于清贫、恪尽职守,一心扑在工作上,近4年共加班加点446天。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先后帮助多名失学儿童走进校园,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蒋学远的一生是短暂的,但又是辉煌的,他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书写了一个人民警察的正气之歌,用生命实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1999年11月24日,公安部追授蒋学远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朗读者:郭玥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