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带群建工作

文章来源: 衡阳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0-12-29 15:12

衡阳市在全市两新组织中推行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四建联动”工作,整合党群资源、放大聚合效应,着力构建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两新组织党群一体化工作体系。

推进组织共建。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加强两新组织群团组织建设,重点抓好省级以上园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和民办学校、民营医院的群团组织建设,力争两年内实现党群组织体系健全、规范有效运行。对已组建党群组织且工作基础较好的两新组织,结合实施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着力打造一批党群工作示范点。

推进队伍共育。大力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与出资人(负责人)“一肩挑”,推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两新组织管理层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倡由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群团组织负责人。分级建立一支精通业务、熟悉政策、经验丰富的专兼职两新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在指导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的同时,指导做好群团组织组建、体制机制建设、群团活动开展等工作。抓实群团组织推优入党工作,按程序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中的优秀分子吸收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

推进活动共办。由党组织牵头,联动群团组织共同开展党员职工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积极性不高、党群活动职工群众参与度低等问题。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文明青年号、巾帼文明岗,引导党员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关爱困难党员职工、组建兴趣小组、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等方式,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文化体育、创文创卫、平安企业(社区)创建等活动。

推进资源共享。推动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立信息交流机制,共享组建情况、工作经验及所联系职工群众基本情况、思想状况等信息。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党员轮训及上党课时,积极邀请群团组织骨干分子参与,群团组织在开展职业技能、安全生产等培训时,也将其他领域的党员职工群众纳入培训范围,促进能力素质共同提升。有效整合资源,优化功能布局,建立党群活动阵地,实行联合挂牌,实现共建共享。省级以上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党群活动中心面向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员职工群众免费开放,拓展阵地服务功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