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全面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让红色基因薪火永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2-29 15:12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州是革命老区,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永州市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面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活动,大力传承红色基因,激扬奋进力量。

001.jpg

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

一、厚植红色底蕴,建好永州红色教育“主阵地”

永州市高度重视红色基因传承,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面安排部署红色教育工作。一是整合红色资源。组织专家学者对永州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研究和解读,从永州红色人文历史、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等方面对红色文化阵地进行深度整理和提升,将红色教育与理论武装、党员信仰、产业发展、群团建设、网络教育、自身建设、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使红色因子融入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二是打造品牌基地。以红六军团途径线作为联动线,将永州区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串成线、连成片,更好地传承保护现有红色教育资源,按照“一县(区)一示范党性教育基地”的要求,在各县区打造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较强辐射能力的红色教育“龙头”基地,通过实物资料、陈展布局、灯光影像等还原和展现红色革命历史,打造了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和中国工农红军新村渡口等一批红色教育品牌基地,建成了李达故居、陶铸故居、江华故居、潘市红军学校、红六军团在龙凼、乐天宇事迹陈列馆等一批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三是推动阵地覆盖。出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建设的指导意见》,成立高规格机构,在现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进行改造维修,配齐电教设施设备,全市181个乡镇(街道)挂牌成立基层党校,2701个村设立各具特色的教学点,组建3000多人的教学师资库,打通红色教育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构筑了纵向到底的红色教育阵地。依托市属高职高专永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成立了市委教育工委党校、市委卫健工委党校,搭建起了横向到边的红色教育阵地。

二、讲好红色故事,唱响永州红色教育“主旋律”

永州市紧扣实际,深挖红三十四师在永州的悲壮历程和红六军团长征过境永州传诵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一是提炼红色精神。拓展红色教育的政治视野,提高红色教育的理论站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永州红色教育始终,在红色教育中生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时代意义。提炼出陈树湘“断肠明志”的“绝对忠诚”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陶铸“松树风格”精神、我党创始人之一李达“求真”精神、“半截象牙筷”“一块木板”故事演绎的军民团结“双拥”精神。二是编制红色教材。收集整合全市红色文化资料,编印了《永州市红色教育读本》,拍摄电影《铁血师长陈树湘》、红色文化剧《忠诚》、纪录片《陈树湘》、教学片《陈树湘“断肠明志”铸党魂》、影视片《红色教育在永州(零陵篇)》《半截象牙筷》等,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强大宣传教育声势,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优良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三是开发红色课程。组织全市师资团队深入提炼加工、反复实景试讲、认真修改打磨、多次讲学评比,开发出《断肠明志铸忠魂》《半截象牙筷》《建党先驱 理论巨匠—李达》《学习陶铸精神》《柏忍:忍与不忍》系列红色精品课,列入各级党校和党性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采取“室内+室外”“线上+线下”、现场教学等方式,把红色故事讲深讲活讲精彩。

三、传承红色基因,打造永州红色教育“主引擎”

永州市把红色文化、红色故事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鲜活教材,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红色教育内容,传承红色基因。一是抓好“六进活动”。于今年10月全面启动“红色教育在永州”学习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乡村(社区)。成功举办“红色教育在永州”第一期零陵区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推动了红色教育在永州的全面铺展。依托系统党校举办的“红色教育在永州”中小学校长示范班、医院院长示范班共培训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校长200人、医院院长321人。截止12月中旬,永州市党校主体班学员共计4600余人参与了红色教育活动。二是办好“移动课堂”。在指导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辟红色文化专栏的基础上,重视网络技术信息化的作用,打造“线上”红色教育长廊,开发红色教育微课、微视频等,依托永州职业技术学院自主研究研发的线上课题平台,成功开发“红色教育在永州”线上学习平台,该平台通过上传红色故事、红色精品课程、红色影视资料、3D红色基地等方式,实现了红色教育的云教学与云游览,让党员干部可以随时学、随地学、掌上学。三是做好“实景体验”。统筹推进红色党组织、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增添基层红色元素,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红色教育,让红色教育成为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的“体验式教育”,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研学游、重走长征路等系列活动,让永州的红色文化更红更鲜活。其中,陈树湘党性教育基地累积接待省内外研学游的党员干部40万人次,红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和中国工农红军新村渡口共计接待研学游人员10万多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