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推动党建工作做“加法”,实现发展效能做“乘法”

文章来源: 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  时间: 2020-12-30 17: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党中央对加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

作为市场经济的“卫士”,注册会计师向来以社会审计者的身份独立、客观、公正地出具鉴证意见,是社会经济监督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以“党建工作”做“加法”,实现发展效能做“乘法”效应,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抓牢“红色头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谋划推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任何决策部署,都要得力的带头人,才能高效推进。

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委自成立以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党建工作,积极研判新形势下行业基层党建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努力推进行业党建工作和各项事业发展。

首先,行业党委确立了“抓体制、强机制”的工作格局。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注会行业党建工作,多次听取行业党建专题汇报,做到行业党建与厅机关党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率先在全国成立行业党委和行业纪委,在历次党的主题教育活动中,历任厅党组书记、厅长都把联系点选在执业机构,加强联点指导。制定“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党建工作体制,按照“1+2+N”模式配备行业党委班子,形成了省、市州两级财政部门党组重点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协会秘书处领导具体抓、执业机构党组织书记共同抓的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党建+所建”工作格局,将党的建设与执业机构事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省行业287家会计师事务所中,138家已将党建写入章程(合伙协议),140家资产评估机构中,47家已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合伙协议)。

同时,行业党委在建立 “一竿子插到底”党员培训、“三对接”党组织全覆盖等党建制度基础上,重新制定完善了行业党委议事规则、发展党员工作具体规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年度考评实施办法等9项党建工作制度,针对本单位在执业质量管理、人才培养、党员教育、党组织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各类制度207条,推动党建工作与行业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其次,行业党委形成了“抓组建、强制度”的工作思路。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工作思路,督促有员工30人以上或3名以上党员的执业机构建立党组织,对不足3名党员的与同一品牌其他业务平台组建联合支部,对没有党员的选派5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极大促进了党建的深入发展。

此外,行业党委还坚持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在2013年对验收合格的10个基层党组织授予“基层党组织党建示范点”的基础上,2020年又在全省行业实施“标杆引领”创建工作,明确7项创建指标32个具体创建内容,遴选确定25个基层党组织为创建对象,2021年验收达标后,授予“标杆引领”基层党组织奖牌。明确2个会计师事务所为首批行业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单位,印发创建方案,明确创建指标,为行业首批党建示范点创建单位进行授牌。这种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举措,更加有利于党建发展走实走深。

截至2020年12月,全省共有会计师事务所285家,执业注册会计师3827人,资产评估机构139家,执业资产评估师997人。全省基层党组织数由2009年的23个增长到当前112个,增长4.87倍,基本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动态全覆盖。

激活“红色细胞”,从灵魂深处“补钙加油”

俗语有云,“本固方能枝荣,根深方能叶茂”。对于党建来说,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思想认识到位才能把准新时代党建工作的“脉动”。

为全面落实和加强党对行业的领导,行业党委一是以上率下,当好学习标兵。每年带头制定并落实年度学习计划,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拓宽范围,丰富学习内容。着眼发展形势,拓展学习范围,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给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放学习书籍,引导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三是督学促学,加强学习指导。积极指导各执业机构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灵活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精心打好交流研讨、支部党课、理论测试等“组合拳”。

同时,行业党委还结合行业党建热点、难点问题,每年举办1-2期全省行业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先后选送5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中央党校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员骨干进修班,选送23名书记参加省委两新工委重点行业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深化“三培养两推荐”工作、加大从一线员工发展党员的力度。自2009年以来,行业党委共举办了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76名,共发展党员251人,预备党员转正313人,行业党员从209人增长到1065人,增长5.09倍。

001.jpg

锤炼党性担当有为,创新党建服务格局。行业党委始终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协会治理结构统一起来,落实党对行业的全面领导。2020年,省注协制定了《湖南省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廉洁从业诚信执业公约》,组织近400家执业机构签署《诚信执业公约》,从道德、准则、廉洁纪律等方面,明确了执业机构和执业人员的“十不得”“七不准”,并强化《公约》执行落地。遴选26名职业声望高、专业能力强的专家代表,组建省注协、省评协专业技术委员会,按照业务领域设置了国企改革重组、政府决策咨询等13个专家委员会,打造行业高端智囊。

思想到位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而榜样的力量在思想践行中熠熠生辉。

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长沙分所党总支书记周明觉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实现注册会计师行业全国党代表“零”的突破......这都得益于行业党委通过树典型,在行业形成的“比有标杆、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对象”的良好氛围。当前,有100名行业优秀人才进入省委统战部专家人物库,32人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人当选湖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会员代表、10人当选湖南省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据悉,为提升行业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行业党委开展了“湖南省十大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活动、“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群众推荐活动和“湖南省十大金牌注册会计师”推荐评选活动等,先后表彰了13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25名优秀个人。行业1名优秀青年获得团中央授予“优秀团干部”荣誉;13名青年、7个基层团组织受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团委五四表彰。2个党组织被湖南省委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名资产评估师被评为新时代资产评估行业优秀建设者。

打造“红色动力”,用行动广度提质增效,助力社会发展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一个队伍找到信念之源和思想之基后,秉持两者又开拓创新才能行稳致远。

在常规认识中,党建和业务是分开的,如何将两者进行融合并相互转化,是行业党委所做的思考。其实,就像是一把刀,党建是刀身,业务是刀刃,没有强硬的刀身,就没有锋利的刀刃。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今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从业人员,一是要提高政治力,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明确省、市州财政部门对同级行业党组织的直接领导责任,构建统一归口、条块结合、上下联动、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行业党建工作格局,要推动行业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或者列席管理层、决策层有关会议机制,提高党组织书记在执业机构管理层中的话语权。二是要提高执行力,作为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三大审计体系的践行者,注册会计师行业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市场经济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应始终恪守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发挥专业优势,持续推动行业科学发展。三是要提升竞争力,结合行业执业需求,丰富并创新继续教育培训内容;继续推动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和实习基地建设;加大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和从业队伍建设力度;加大行业信息化建设力度,指导事务所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财务数据、函证等大数据分析、审计报告信息化查询等,实现党的建设与事务所发展的双赢格局。 四是要扩大影响力,引导事务所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事务所治理,不断探索实现服务领域、服务品种、服务技术和服务模式的创新,积极从传统财务报表审计监督向社会管理和经济体制改革领域拓展,积极为省委省政府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内循环等方面发挥行业的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在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征程中彰显责任担当。

有行动广度,才有道路“远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是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决胜的历史时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航之时。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党建工作将聚焦聚力行业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创新思路举措、奋力担当作为,把党的思想建设与行业文化建设和事业发展有机结合,构建“党建+所建”的大党建工作格局,通过“标杆引领”计划和“五化”建设,全面提升行业党建工作质量,努力实现行业党建工作新突破、上台阶、大发展,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