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大力实施“党建+项目+资源”,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莲乡经验”

文章来源: 湘潭组工  时间: 2020-12-31 15:08

湘潭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抓手,在对标对表中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湘潭县组织工作实际,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巩固湘潭县“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排名进位”“全国文明城市成功摘牌”两大目标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湘潭县立足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落脚点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为重点,深入推进“三年强村计划”,大力实施“党建+项目+资源”,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001.jpg

湘潭县分水乡虎形山村立华扶贫农场

一是创办集体农场,培育特色经济。立足农业大县的县情,通过引入立华股份、正邦集团、康辉旅行社等企业和项目,大力发展“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大户”的模式,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企业共同建设集体农场,村集体负责提供用地,企业负责项目投资及建设,农业大户通过租赁农场和企业合作养鸡养猪,支付租金给村集体,并吸纳贫困户参与农场劳动获得劳动报酬。目前,第一批全县已有8个乡镇10个村建设集体农场29个,带动贫困户200多人就业,其中分水乡槐北村建设的集体农场带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多万元,第二批10个村的高标准集体农场项目正在推进中。乌石镇乌石峰村依托彭总精神文化发展农业生态旅游,完成乡村三十六坊、染布坊、石磨坊、面条访等一期建设,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为村级创造收入超过20万元。

002.jpg

湘潭县四站融合点

二是推进四站融合,发展线上经济。为进一步解决农村商品下行不畅,农产品上行难的问题,发挥全国农村电商示范县优势,通过与本土电商企业湖南银河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整合金融、电商、供销、物流、邮政、电信等资源,依托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将电商服务、金融服务、快递服务和供销服务“四站”融合共建,建设村级“四站融合”服务站,推动商品代买代卖、快递代收代发有机结合,实现金融支付、缴费不出村,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目前,全县已有50多个村建成“四站融合”服务站,其中花石镇中华村、谭家山棠霞村、石鼓镇高家坪村等村级服务站每月创造收入近万元。

003.jpg

湘潭县中路铺镇柳桥村夏橙基地

三是试点股份合作,做活土地经济。为进一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在中路铺镇柳桥村试点土地股份合作,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将全村6645亩水田全部集中流转到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该村先后种植夏橙2000余亩、小籽花生800余亩、香芋南瓜3500亩、枳壳金银花等中药村1100亩,发展龙虾养殖900余亩、莲鱼共养600余亩,走出了一条农村土地大流转、集约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之路。农民不仅从土地流转中得到租金,还能以“农户+合作社”的形式实现入股分红,并通过日常在种植基地务工赚取劳动报酬,做到财产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双增收”。2019年该村解决贫困户、返乡农民工就业1500余人,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2.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目前,全县有24个村正在复制“柳桥模式”,已有76个村将土地流转至村级平台,面积近4万亩。

四是拓宽投资路径,探索股权经济。为解决部分有资金但缺资源缺思路缺技术的村害怕承担投资风险的现实问题,整合县域优势资源,通过与湘潭天易农商银行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活动,选派155名银行工作人员到321个行政村担任“金融村官”,为村级提供金融服务、指导集体经济发展,同时通过盘活部分股权,由县供销社成立资产运营公司吸收村集体富余资金,统一入股湘潭天易农商银行,每年按照银行股东享受稳定分红,达到“以钱生钱”效果,实现地方涉农银行业务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目前全县已有20多个村表达参与股权投资意愿,2个村签订了投资协议,该行年分红收益均在10%左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