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党建出实招 乡村添活力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1-01-05 09:21

山地多、耕地少、产业基础薄弱,湖南湘潭湘乡市龙洞镇龙洞村前些年的集体经济发展没啥起色。近年来,龙洞村党支部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推动村里产业发展。短短两年时间,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收入也从不足3万元升至20多万元。

近年来,湘潭市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三亮三联三带”活动: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组织联项目、党员干部联网格、普通党员联群众,带动经济建设促发展、带动精神文明建设促新风、带动乡村治理促和谐,不断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湘潭市把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选配到村两委班子中,逐步构建起“镇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骨干”的组织体系,积极推行普通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调动农村部分无职党员的积极性,多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多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为鼓励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动精神文明建设,湘潭市韶山市韶山乡建立了1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共有5200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引导村民投身平安创建等事务,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