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关口街道:党建微网格,兴起文明风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05 09:21

“咱们小区正是因为有了这群‘守护神’,才能够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打造这么好的邻里环境。”近日,在浏阳市关口街道东紫门小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举办了一场“微网情深·睦邻连心”首届邻里文化节活动,小品《守护神》引起了广大居民的共鸣。

自浏阳市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工作以来,关口街道以微网格长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纽带,在完善组织架构、常态化开展走访服务的基础上,积极策划了一系列邻里文化节、亲子运动会、微网格演出等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倡导文明新风尚。

接地气、聚人心,网格兴起文艺范

“点击链接领现金,收到短信好开心……”在关口街道金口村“党建+微网格”金融村官汇报演出活动现场,由微网格长、金融村官共同表演的“三句半”《防诈骗》,用通俗易懂的“土话土语”,将防诈骗的小知识融入其中,赢得台下群众的阵阵掌声和叫好声。

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关口街道各村、社区组织“关口红”先锋讲习团自编自导了一系列接地气的“土味”作品。升平村以青年人才回乡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为题材,创作了小品《别走》;长兴社区以蓝天碧水保卫战为背景,排练情景剧《环保小卫士》;占佳社区以铂悦城“邻家驿站”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为契机,编排武术操《少年强则国强》……小故事讲出大道理、小人物反映大情怀,这些贴近生活的文艺作品通过党建微网格,以文艺汇演、邻里节会等方式宣传到社区、小区、村组,激起了广大群众的情感共鸣,也凝聚了微网格治理的强力合力。

评先进、树典型,城乡吹拂文明风

自从筹办首届邻里文化节以来,关口街道长兴社区东紫门小区的朱小然带领红叶舞蹈队、兰兰健身操队、柔力球文艺队等小区文艺队伍排练节目、制作素材,忙得脚不沾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文艺队伍,小区打麻将的都少了。”

文艺活动不仅让网格里兴起了一场健身潮,更吹拂着一股文明风。东紫门小区在首届邻里文化节上,由居民推荐、评议身边的典型,表彰了一批“最美微网格长”“最美楼栋长”“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引导小区居民向先进学习、共建和谐小区。溪江村积极开展文艺宣讲进屋场,宣扬志愿者投工投劳共同建设美丽屋场的事迹。

2020年以来,关口街道评选“最美奋斗者”“最美青年”“最美家庭”“最美微网格长”等各类典型60余人(户),这些身边人、身边事,通过文艺作品、宣传展板广泛宣传,转化成向上向善、美美与共的精神力量,倡导了文明、和谐的良好风尚。(刘玉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