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县: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提升现代学校治理效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05 13:50

2019年9月以来,宜章在全县教育系统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积极探索现代教育治理结构下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的方法路径,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嵌入管理、促进发展,为推进新时代宜章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真正实现“党建红”引领“教育蓝”。宜章荣获全省教育强县、全省学前教育先进县、全省普通高中教育先进县、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县职校党支部、县一中党委、县三完小党支部、玉溪镇学校党支部等获得省、市“党建+融合”创新案例表彰。

一、主要做法

一是抓体系、促延伸,确保有效覆盖。推行“一方隶属、垂直管理、全程作用”的管理体系,把22个乡镇学校党组织由原来隶属当地乡镇和县教育局双重管理,全部划转为县教育系统党委管理,破解了以往“条块结合、双重管理、隶属不清”造成的“管党”与“管人”不统一的问题。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就近挂靠等方式,建立了县教育局、公办学校、民办学校、教学点、幼儿园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完善领导体制、决策程序、工作机制、制度规范、考评体系,逐步把支部建在基层学校、覆盖村级小学、辐射民办学校的全县教育系统党建组织体系,打破传统的“单位党建”各自为阵、村级小学资源零散、民办学校管理真空的制度壁垒,构建了“体系完善、政治引领、全面覆盖”的组织架构。2019年以来,全县教育系统新增党支部3个,党支部总数由28个增加到52个,织密了一张覆盖57个基层党组织、1559名党员、13万余师生的党领导下的现代教育治理工作网络。

二是顺机制、明职责,确保有机融合。出台《宜章县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对党政分设的学校,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学校党支部书记兼任副校长,校长兼任党支部副书记;对党政一肩挑的乡镇学校,将下属的学部校长纳入党支部领导层。支部委员、校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对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宣传委员等职务职责进行了具体详细的描述,明确党支部是学校的领导核心,起到把控方向、统揽全局的作用,集中精力抓好办学方向和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校长为首的行政班子,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做好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构建了集党组织集体领导和校长行政负责两个优势为一体、在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下充分发挥校长专业优势、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分工明确、边界清晰的新型领导体制。

三是定规则、建制度,确保有章可循。确定了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应遵循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依法治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本原则。建立健全了党组织书记和校长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即书记办公会制度、党政联席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中心组学习制度、谈心谈话制度、重大问题决策前的沟通酝酿机制、碰头会制度等。完善党政议事决策规则,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规范和细化重大事项决策、复议的条件、程序和规则,制订、修订、完善党组织、行政议事规则和执行“ 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细化党组织会议、校务会、行政会的参会人员、议事范围和事项,既避免党组织包揽行政事务,又克服行政难题上交,减少重复议事、议而不决。通过改变议事规则,体现了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把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教育改革发展优势,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是搭平台、筑载体,确保有的放矢。坚持把党支部建成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采取党建、管理、资源、考核“四同工作法”,让学部带村小、村小带教学点,让党员与村小校长结对、学部教师与村小教师结对、村小教师与教学点教师结对,着力有效破解村小“空小弱”的发展难题。采取组织联设、队伍联培、工作联动、资源联享的工作机制,让公办学校党支部引领辖区民办联合支部,搭建民办教育机构之间资源共享平台。在疫情防控中,教育系统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共组建43个“党员志愿服务队”、42个“党员示范岗”,在值班值守、人员排查、线上教育教学等方面党员身先士卒,做到“跟我来”“随我走”,有力守护了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在县芙蓉学校筹建期间,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党员挂牌上岗“亮身份”,实现了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撑着,凝聚成了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攻坚力量,提前1年完成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重大工作任务。

五是强队伍、提本领,确保有力带动。将政治标准摆在选人用人的首要位置,突出实践、实干、实效,选优配强学校党组织班子,全系统先后调整52名党组织书记和33名党组织副书记。用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重要法宝,从严从实开展组织生活,抓实支部“三会一课”、警示教育、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让党员在支部这个“大熔炉”中经受锻造。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建网站、APP客户端等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三会一课”“微党课”,唤醒广大党员身份意识,全面促进党员强化认知认同、强心健脑、洁净肌肤、奋发有为。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办学行为等紧密结合,设立党员示范班,开展党员示范课,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的监察监督,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六是重考核、严管理,确保有序推进。不断完善“年初开清单—每月对账单—年末晒账单”闭环运行管理,推行月考核月通报,把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按责任清单,分别由党委办、办公室、作风办等股室进行量化考核,突出过程管理,淡化台账资料,突出实绩实干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学校贯彻执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纳入现代学校治理考核范畴,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对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的年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并占较大权重。严格兑现奖惩,对落实“两个责任”考核为基本合格以下等次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令限期整改;对考核为不合格的,进行通报问责,并对其他各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实行考核结果“三挂钩”,即与干部的管理使用挂钩,与单位的工作绩效评价挂钩,与责任追究挂钩。

二、主要成效

一是组织堡垒得到全面强化。通过调整组织结构,完善制度体系,健全运行机制,强化了基层党组织在学校治理格局中的统揽和协调作用,从领导体制上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地位,有力地扭转了党组织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的局面,打造了坚强的支部战斗堡垒。县三完小等3个党支部获评2019年度宜章县红旗党支部。而且,通过基层党组织开展类型多样的高质量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群众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认同、政治认同。2019年以来,全县教育系统就发展党员30人,156名教职工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向党组织申请入党的教职工人数与以往同期相比增加67%,实现了教职工从“冷漠面对”到“纷纷靠拢”的可喜局面。

二是党员作用得到全面发挥。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来,党员教师的身份意识、主人翁意识、担当意识不断强化,把教育事业发展当成自己的事尽心尽职做好。比如,教育系统1500余名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大走访”,与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子”,带领3000余名教师开展“学有所成专项帮扶”,实现了贫困学生零辍学。尤其是村小党员教师彭国良,每天精心照料贫困学生、孤儿、单亲孩子,每年资助5-10名特困学生,时常自掏腰包改善村小办学条件,撑起了乡村孩子的一片天。2019年来,涌现出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张玉春、荣获全省首届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的彭国良、“马云乡村教师奖”的范林喜、“湖南省新时代好少年”的彭梦婷等先进典型;教学骨干中党员比例占到80%。

三是均衡发展得到全面保障。通过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学校最深处,基层学校支部组织力进一步提升。玉溪镇学校学部与村小之间资源、质量不平衡的矛盾尤为突出,村小硬件弱、管理虚、教师普遍老龄化、工作压力小、活动开展不力等问题导致学生留不住,通过实施“党小组建到村小”的措施后,一批党员迅速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曾经的“空心”村小环境卫生焕然一新,师生文体活动如火如荼,朗朗书声响彻校园,学校周边村民不再舍近求远地把子女送到城区学校就读。更为可喜的是,一批青年教师,响应“到孩子最需要的学校去”的号召,申请偏远的农村学校任教;

四是教学质量得到全面提高。经过扎实的组织生活锤炼,很多党员的身份意识被唤醒,大批党员干部既永葆党员本色,又坚持“姓教”本色,带动整个教师队伍抓质量讲质量。县六中推行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教学管理人员“三向培养”模式,先后发展教学骨干入党3人、送培党员4人、提拔党员骨干2人,全校掀起了“以教育质量论英雄,以教育质量论发展”的热潮。因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曾经的薄弱农村学校不断掀起城区学生和教师“回流潮”。教育教学质量与2019年上期相比,全县2020年上期小学六年级五科合格率提升20%,初中毕业水平考试600分以上人数增加25%,高考本科上线率增加27%。

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全面落实。通过全面清理现行规章制度、文件,排查梳理权力运行关节点、内部管理薄弱点、问题易发风险点,修订完善规章制度,“晾晒”全县教育系统人事任免、项目资金、财务管理等热点焦点问题,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和透明。2019年至2020年,教育系统问责44人,党纪政务处分18人,问责处理26人次,约谈书记、校长62人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7个单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督查4次,全县教育系统行风作风、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执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师德师风、教育公平、教育收费、项目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