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党员冬训“老课题”焕发“新魅力”

文章来源: 永组在线  时间: 2021-01-05 13:50

“车子如果油不足,那肯定跑不远。这一年一度的冬训班,就是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加油站’。”柏家坪镇柏家坪社区党委书记柏承宣在参加完镇里召开的党员冬训动员会后高兴地说。

近日,宁远县2020-2021年度党员冬训试点工作在柏家坪镇拉开帷幕,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让党员冬训这个“老课题”焕发出“新魅力”。

创新方式 打造补钙铸魂的“加油站”

“这是我第一次进党校参加学习,我由衷地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更懂得了要如何践行入党誓词,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柏家坪镇礼仕湾村党员李光武激动地说到。

宁远县委组织部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把专题课堂“集中学”、结合中心“实践学”、实地参观“交流学”作为农村党员冬训的主抓手,使广大农村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柏家坪镇党校,该镇党委书记以《践行入党誓词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为题为全镇村党组织书记和机关党员干部上党课,并邀请市委党校冯祥武教授上法制教育课,学习《民法典》,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在全镇28个村设立28个分会场,要求其他村干部、党员在分会场聆听学习。积极开展送党课下村活动,各班子成员到联系村上党课30场次。

充分利用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前行动力。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代表在柏家坪镇革命烈士——柏忍墓前听柏忍的重外甥女郑志娟讲述柏忍的“忍”和“不忍”,学习这位被人民称为“秋瑾式巾帼英雄”的革命事迹;前往郴州汝城“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各村共组织开展红色教育28次。

三个结合 成为推动工作的“助推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根据县委的要求,县委组织部提出,党员冬春训要与贯彻落实《2019-2023 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相结合,与推动县委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切实解决党员干部自身问题相结合。各乡镇(街道)的党员冬春训方案须先送县委组织部审核,符合“三个结合”要求方可执行。

“今年的党员冬春训不一样,人员分类培训是一大创新、亮点,解决了以往培训‘一锅煮’的情况,党员更加愿意听、愿意学了。”谈起今年的党员冬春训,仁和镇组委王承柳感触颇深。

“我是党员,我要为家乡振兴献一策。”各村在冬训期间,广泛邀请村退休离任干部、“两委员一代表”、乡贤能人、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村“两委”换届选举、村集体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等事关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据不完全统计,该镇共开展座谈会50余次,走访2100余次。皇家洞村党支部谋划2021年引进能人合资开办纯净水厂,北屏村党总支计划新发展2户烤烟种植大户,扩大烤烟种植面积100亩,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

带头干事 搭建党员群众的“连心桥”

“这样的活动好啊,我们感受到了党员冬训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希望以后多举办一些为民办实事的活动。”柏家坪镇曙光新村的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冬训开展以来,柏家坪镇各村党支部纷纷开展“党员主动认领联系群众”和“我是党员我先行”的活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和优势,为群众做一件微实事、好事,倡导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树标杆、当典型,进一步落实党建网格化管理,让广大党员“有责、有位、有为”,做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切实把冬训的培训成效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员冬训不能固步自封,要想常训常新,我们就要勇于创新,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不断增强党员冬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宁远县委书记肖质彬坚定地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