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湖湘青年献身建党伟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06 09:09

res03_attpic_brief (2).jpg

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之初的6名成员。(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记者王为薇

通讯员傅砾星陈文红

【铭刻】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前8个早期党组织之一,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如同一颗火种,点燃了湖湘青年的革命热情,为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追寻】

“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这汪清水,正是百年前毛泽东笔下的清水塘。

1920年11月,毛泽东、何叔衡、彭璜、贺民范、易礼容、陈子博等6人成立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百年之后的清水塘畔,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的展板之上,记录了这一经过。

“他们没有口号,没有宣誓,惟有心中坚如磐石的信仰。”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讲解员缪邦伟向参观者介绍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一节时,用了“极其隐蔽”四字。“由于是秘密工作组织,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没有公开办公场所,其创建的具体时间、地点、名称、组成人员等也没有保存文字资料,所有活动均未以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名义进行,而是以群众团体、公开合法机构以及个人名义领导和参与。”

“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是毛主席亲自领导创建的,具有鲜明特色,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突出贡献。”省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王文珍介绍,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是陈独秀委托毛泽东负责建立的。

“五四”运动后,在毛泽东等建立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会员中,逐渐形成了一批信仰共产主义的先进分子。毛泽东先后赴北京、上海,与李大钊、陈独秀等马克思主义者密切接触,建立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联系。关于建党问题,陈独秀明确表示“湖南由毛泽东负责”。

从上海回到长沙后,毛泽东通过新民学会会员联络进步分子,开展建党的宣传与组织活动。不久,陈独秀致信毛泽东,明确请他在长沙建立与上海同样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并先后寄来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共产党》月刊和上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等。毛泽东把刊物送给青年朋友阅读,在志同道合者中间推荐、传播。经过慎重考虑,毛泽东和何叔衡、彭璜等6人在建党文件上签了名。

长沙共产党早期组织特别重视建党思想、建党原则等问题。小组创建之后,毛泽东一方面以新民学会为依托,以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文化书社、俄罗斯研究会的名义,开展马克思主义宣传活动;同时创办工人夜校,向工人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工会,领导工人进行斗争,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

李达后来回忆称:“当时党的工作很注重马列主义的宣传与工人运动两项,长沙小组的宣传与工运都有了初步成绩,从当时各地小组的情形看,长沙的组织是比较统一而整齐的。”

【感言】

6位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湘籍革命者,于暗夜中寻找光明,谋求进步,从实践中检验真理,发展真理。这一“作始也简其毕也巨”的探索和追寻,是新时代新湖南有志青年学习的榜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