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靖港:党群互助 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07 09:55

今年以来,望城区靖港镇以美丽屋场建设为载体,聚焦乡村治理难点、痛点,积极探索“党群互助”乡村治理新路径。

构建“党群互助”治理新模式

靖港镇在美丽屋场建设中,创新提出“镇党委政府指导——支村两委引导——党群理事会主导——小组带动全员参与”的“党群互助”乡村治理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负责顶层设计、总体指导,在支村两委的引导下,各屋场都成立了由党小组长、老党员、退休干部、老教师、返乡青年等7人组成的“党群理事会”,负责宣传发动、民意收集、问题协调、工程质量监管及建后长效管护等,实现党员主导的村民自治组织对屋场建设的自主管理服务。

畅通“党群互助”治理新渠道

在党群理事会的主导下,建立“中心小组”“公益小组”“项目小组”等三个互助组,将单个村民纳入到不同小组中,通过开展系列小组活动,充分凝聚治理共识、承担治理责任。

中心小组互助汇民心,确保事事有响应。由党群理事会成员作为中心户,以亲缘、人缘和地缘关系分别联系10户左右村民,中心户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带领小组成员在迁坟腾地、菜地调整、环境整治、微改造等屋场建设各项工作中行动一致。

公益小组互助聚民力,促使人人有贡献。由村里的能人巧匠们牵头,目前各屋场根据实际成立了花草养植兴趣小组、菜园管理竞赛小组、庭院美化互助小组、妇女儿童美育小组、文体兴趣小组、移风易俗劝导小组等多个公益小组。在虢大湾屋场,由党群理事会牵头、各公益小组自主组织开展了“菜园guo好看”“庭院guo精致”“大湾guo美丽”等一系列村民自评与互评相结合的评比活动和屋场会,持续发动、教育、引导村民,唤起村民参与屋场建设的热情和自觉。村民们主动缴纳庭院美化公益基金,自愿认领公共区域卫生清扫,筹资、筹劳、筹地、筹物折合金额160余万元。

??1.jpg

??2.jpg

公益小组组织的村民评比活动

项目小组互助促民富,实现户户有增收。环境治理好了,民心聚起来了,接下来就是让老百姓富起来。靖港镇围绕靖港古镇、千龙湖两大4A级景区和“一县一特”蔬菜产业布点6个美丽屋场建设,并引导各屋场因地制宜地设立“屋场农旅”“庭院经济”“乡菜乡情”“农耕体验”等项目小组,将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有机融合,打造“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的致富之路。福塘村树杉湾屋场将迷迭香、百合等中药材植物作为屋场绿化,发展订单农业新业态,由村集体流转村民100多亩农田种植迷迭香,其中村集体入股54%,村民入股46%,已被对口的公司预定收购。美丽屋场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正在逐步彰显。

??3(1).jpg

福塘村树杉湾屋场迷迭香基地

培塑“党群互助”的治理新力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是人才。早在2019年,靖港镇就提出“立青”乡村人才计划(“立青”二字,取自靖港的“靖”)。2020年,又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开办“立青”学堂,成立“立青”党支部和“立青”社,聚焦“一县一特”蔬菜产业、文化旅游和公益事业开展学习交流、实践调研等活动,唤起乡村人才参与家乡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热情和自觉。

培育党组织“头雁”。树杉湾屋场所在的福塘村,原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年轻有干劲的党总支书记曾俊杰接任后,2年内顺利摘帽,今年被评为全区狮子型干部。梅家屋场主导人张展,原在外办企业、年收入超50万,2018年毅然回来通过选拔成为众兴社区后备力量;2020年,又通过望城区公开招考,当上了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本次换届中接任社区党总支书记。

凝聚企业精英人才。在虢大湾美丽屋场治房过程中改造建设“立青驿站”,作为乡村人才交流学习活动阵地,吸引了有志青年到屋场内创新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如:谭俊与复胜村以联营方式进行合作,即由村集体将基地进行提质改造,谭俊带技术与产品入场,实行利益分红,实现村集体经济与企业的发展双赢。

靖港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以党群互助为抓手,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乡村治理的新路径,正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奋力向前。(望城区委组织部供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