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委办公室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机关”侧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12 09:11

把绝对忠诚注入灵魂

——张家界市委办公室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机关”侧记

湖南日报记者宁奎

张家界市委办公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指示精神,把绝对忠诚注入灵魂,向着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机关”目标坚定迈进。

做好党委“坚强前哨”,增强参谋服务能力

1月6日晚10时,张家界市两会召开在即,市委办公室办公大楼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为谋划未来发展搞好服务。

“市委办人少事多,加班加点是常态。”在综合调研室,刚刚完成一份文稿的谭继承告诉记者,作为党委决策部署的“参谋”,必须站位高。他的“眼界”,来自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天天学、深入学、系统学,才能站在新时代潮头。”

做好党委“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需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精神的同时,张家界市委办公室党员干部立足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旅游发展等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参谋服务能力。

去年11月25日,张家界市委办公室系统青年干部论坛调研成果汇报会举行。这次为期3个月的青年干部调研,将48名年轻干部随机编成12组,利用节假日或周末开展调研,并将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成果展示“一条龙”,提升了青年干部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当好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的“第一哨”“第一棒”,张家界市委办公室强化政治督查,以“四不两直”方式,上大坝,进厂房,查现场,推动张家界国家级大鲵保护区88座水电站整改验收销号;督查禁捕退捕工作,全市3834艘“三无”渔船拆解上岸,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张家界大地生根开花。

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办公室统筹“三抓三促”,帮助化解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难题310个;谋划推动集中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作风顽疾专项行动,全市完成整改措施8823项;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清理全市议事协调机构,精文简会效果明显……推出的一项项措施转化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成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去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了2020年的春天。作为旅游城市的张家界,因流动人口巨大,加上毗邻湖北,面临着极大的疫情防控压力。

“我是党员,又年轻,我自愿上抗疫一线!”“我曾参加抗洪抢险、东方之星救援,请组织将光荣的任务交给我!”……市委办公室全体干部迅速投入战斗,19名党员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

年轻干部向振被抽调到张家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咬紧牙关克服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痛,一直保持“5+2”“白+黑”的战斗状态,连续60余日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期间未能与家人见过一次面。其报送的相关信息得到省里主要领导批示,并获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在机关,承担会议服务和信息报送的同志,把“家”安在了办公室,及时上报疫情防控信息,随时为市委重大防控决策做好服务准备;在小区,吴昊、吴凤庸坚守社区疫情防控联络员岗位近两个月,每天查验进出小区的30多台次车辆,测量体温100多人次;在长沙的黄花机场,从事外事工作的龙芳舟、万静2名女干部,连续工作近1个月,身穿厚重的防护服与新冠病毒零距离战斗,不断接回从海外回国的张家界同胞……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包括张家界市委办公室在内的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努力下,张家界在全省创造了病例人数最少、病例清零最快的纪录。

在脱贫攻坚一线服务群众、增长才干

寒冬时节,走进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龙头村和花园村,放眼望去,新拓宽的村道干净整洁,新安装的路灯整齐有序……短短几年时间,张家界市委办公室驻村帮扶的两个村一天一个样,诠释着新时代“山乡巨变”。

记者走进整修一新的房子里,龙头村贫困户田传凤一家正烤着火、聊着天。“我要向覃书记深深致歉,当初曾把他赶出门。”贫困户田传凤说,要不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覃飞斌,一家人还在通透的旧屋吹着寒风呢。

因为没安排到满意的宅基地,田传凤一次次拒绝工作队的危房改造帮扶计划。覃飞斌经过上百次入户做工作,田传凤的心结终于打开:“原来最烦覃书记,现在最服覃书记。”

曾经沉默寡言、讲话腼腆的年轻干部吴凤庸到花园村驻村工作队扶贫,一个星期内走遍69户贫困户,并手绘4张贫困户“地图”,详尽到道路的每一个拐角,“通过一年驻村帮扶,我对做基层群众工作有底了。”

把最精干的人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张家界市委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像禾苗一样扎根土地,茁壮成长。

花园村贫困户鲁光泉6个月大的小女儿营养不良,工作队队长钟德华自掏腰包每月赠送两罐牛奶,并想办法给其安排公益性岗位增收。残疾人刘金奎独自一人种了20亩优质稻,春耕有困难,工作队就送上一台“铁牛”,还组织党员干部义务帮忙。“工作队真是帮扶到我的心坎上了。”鲁光泉说。

在几轮工作队的接续发力下,龙头村与花园村摆脱贫困,正稳步迈向乡村振兴,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