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坚持党建引领 决胜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08 11:29

近年来,新宁县在脱贫攻坚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示范效应,通过党建带帮扶、促产业、强治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了基础。目前,全县32129户12101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群众满意度达99.99%。

坚持党建引领帮扶,让干群关系“融起来”。严格实行主要县级领导联乡、县级领导联村、部门包村、工作队驻村、干部结户帮扶等“五联制度”。按照“尽锐出战”要求,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共选派788名工作队员进驻到全县305个有贫困退出任务的行政村(社区)开展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结合“三联三送”、“三走访三签字”、“五同五落实”活动载体,采取“问题上墙”、“院落会议”、“屋场会”、“扶贫夜话”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扶贫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全面冲刺“问题清零”,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今年来共组织开展常态化调研2次、作风建设暗访督查3次、重点工作暗访督查9次,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改进驻村干部工作作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可度、满意度。

坚持党建引领产业,让百姓钱袋“鼓起来”。全面落实省委书记许达哲到新宁调研时提出的“百里脐橙连崀山”发展理念,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脐橙产业,脐橙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16万亩发展到2020年的50万亩,年产量达到70万吨、产值50亿元,成为“中国脐橙第一县”,8.37万贫困人口因脐橙产业稳定脱贫,真正实现了“百里脐橙连崀山,十万群众奔小康”。

坚持党建引领治理,让乡村环境“美起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组织干部晚上与群众同围一张桌、同谈一席话,与群众共话乡村治理,发动群众共推脱贫攻坚,服务群众共创文明乡风。清江桥乡桃花村坚持把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活机制、强基础、美庭院、兴产业”的发展之路。2020年10月,桃花村入选 “全国文明村镇候选名单公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