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的扶贫“战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13 09: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孟河通讯员向晓玲

【第六集剧情梗概】身兼碗米溪村村支书、村主任的濮泉生与向友亮、石咬金等人一同组成新的村两委,真正扎根碗米溪的扶贫事业。上任不久,濮泉生解决了电喇叭、廖匠嘎一家因超生而无法通过申请的建档立卡难题,却被眼红的麻迷糊告状到县信访办。听闻此事,陈步胜认为濮泉生违背政策规定并训斥了他,但濮泉生坚信自己没有错。村民得知濮泉生被县长批评,焦心不已。石排山想同向友亮一起去为濮泉生说情,但向友亮不想得罪县长,不愿前往。

【原型人物】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支书——向自瑞。

两岸山林里,黄绿的树叶飘零,点缀着山下汩汩的流水。山间道路蜿蜒,车行泸溪县浦市镇都歧村途中,眼底尽是美景。

“军人,就是要不怕吃苦!”2016年,转业到泸溪县安监局工作的向自瑞,心里有着一团火,“战斗”的激情丝毫未减。2018年3月他主动请缨,从驻点非贫困村庄尚村来到深度贫困村都歧村,并担任都歧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支书。

驻村2年多,向自瑞与村民们一起吃、一起住,他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承担、敢于奉献的精神,赢得都歧村百姓的认可。2018年11月获得泸溪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8月被湖南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

“别看小向话少,但心很细,遇事不推,遇难不退。”驻村一个月,向自瑞就给村支两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8年7月,湘西州扶贫工作抽查,都歧村排名靠后。不服输的向自瑞,很不甘心。为迎头赶上不掉队,2018年底他与村支两委商议,决定以推行“互助五兴”为契机,入户上门宣传政策、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优化村级治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一时间,结对建组、植树造林、清理溪道、拓垦荒山……他与群众始终干在一起。

发动村民成立合作社3家,带动致富能人流转土地800多亩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如今,漫山遍野种上了黄柏等中药材,新栽下的枣树、葡萄长势正好,稻花鱼、铁骨猪等特色养殖逐渐打开销路……都歧村每天都在变化。

“向队长比我亲生儿子还亲!”都歧村五组贫困户雷启兵的母亲说;贫困户雷兴水,外出务工将“扶贫连心袋”同户口簿、存折都交由向自瑞保管;兜底户向明忠每次遇事都是说,去找“家门”小向……

经过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都歧村贫困发生率由当年的18.2%,降至0.38%。2019年全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全村人均纯收入9000元。

如今的都歧村,俨然深山里的一个“世外桃源”:鱼儿稻田“嬉戏”,花果遍野飘香,村民满心欢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