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支部“安家” 党员“回家” 服务“到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13 16:07

醴陵市紫荆苑小区隶属于来龙门街道马放塘社区,现有住户1189户,4000余人。近年来,物业服务质量、开发遗留问题等成为小区治理的“肠梗阻”。为提升小区居民幸福感,紫荆苑小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搭起支部建好“主心骨”

紫荆苑小区现有党员108人,且大多数党员组织关系在其工作单位,大家都希望能够在小区找到一个属于党员的“家”,成立小区党支部成为小区党员的共同夙愿。马放塘社区从优化基层组织设置入手,建立由市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组成的“四位一体”组织体系,在积极开展小区党建“三进活动”、摸清党员底数的基础上,成立了紫荆苑小区党支部。

党支部成立了,如何选好“领头雁”成为关键。党支部从小区党员中遴选能力突出、热心负责的“全省100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陈毅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就这样,党支部在小区里安了家,党员在自己居住的小区找到了组织,小区的住户也有了“主心骨”。

紫荆苑小区党支部设在小区7栋的楼栋架空层,面积约800平方米,内设党建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议事吧、儿童成长中心等功能室,配套设施齐全、布置整洁温馨,成为小区党员群众的好去处。

凝聚党员架起“连心桥”

“小区吹哨,党员报到。”自成立以来,小区党支部通过业主微信群、公示等方式发出倡议,号召在职党员主动到小区党支部登记报到,亮明党员身份,履行党员承诺,参与小区治理。

“我是党员,我来报个到!”一时间,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气兴旺。目前小区共有医护人员38人、公安民警21人、教师17人、城管11人,担任小区党支部兼职委员的有7人,真正做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治理小区。

“能结合我的职业,为小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一直是我内心所想。我们小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坐班值班制度,只要是住在紫荆苑的党员,不论职业、学历,都安排到小区邻里中心坐班。这不,周五晚上,刚好轮到我。”家住紫荆苑小区的湘东医院医护人员李建国介绍道。

李建国是小区108名党员中的一名。通过坐班值班制度,党支部将收集到的问题,提交到小区居民议事会上讨论,商议小区建设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各类矛盾。

“有事一起商,有事一起量”。小区党支部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积极落实小区居民议事会制度,组织业主、物业、社区、公安、房产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解决实际问题。截止目前,下水道疏通、地面硬化、电梯监控、路灯昏暗等50余个小区治理诉求,已得到有效解决,居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眼前。

优化服务提升“幸福感”

“老人家,今天的血压还是有点高,饮食上还是要控制一下。等下再到隔壁测下血糖看看。”南华附二醴陵兆和医院内科医师彭定年对家住紫荆苑6栋的81岁老党员陈资番说到。

“这下好了,在小区就可以免费体检。我这老头子,走又走不得,去医院多费劲!”陈老脸上笑开了花。

近日,党支部在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义诊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陈资番在志愿者的陪护下,免费做了一次体检。

这样的场景在紫荆苑小区并不少见。党支部先后举办了“庆国庆·迎中秋”文艺晚会、健康义诊进小区、折纸飞机·放飞梦想、学雷锋“志愿服务进小区·义修义剪入家庭”等系列活动,以党建搭台、群众唱戏,真正实现将小区服务送到居民门口、走进群众心坎。

“小区真正管起来后,环境比以前好多了,还有保安值守,住得舒心又安全。平时没事,我就喜欢到楼下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坐坐,跳舞的跳舞,练字的练字,下棋的下棋,多热闹!”说起小区近来的新变化,住户老刘感叹道。

党支部在紫荆苑小区“安家”后,小区居民业余时间有了去处,遇到问题有了地方反映,遇到难题有了党员帮忙协调解决,居民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广场舞跳起来了、腰鼓队敲起来了……紫荆苑小区的居民日子更美了,笑容更甜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