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东 选准选好村(社区)“领头雁”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14 10:15

采取“1+5”模式平稳推进换届工作

    衡东 选准选好村(社区)“领头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陈鸿飞通讯员周健何旭吴磊)“这次村‘两委’换届,我当选为堰桥村党总支书记,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1月12日上午,带领村民在葡萄大棚培蔸施肥的衡东县大浦镇堰桥村党总支书记胡朝晖说。

至1月上旬,大浦镇18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全部完成。群众说,在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村(社区)干部选得好、选得准,选出了群众满意的带头人。

衡东县共有17个乡镇231个村、26个社区。换届前,该县村(社区)干部普遍存在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的问题。尤其是在2015年并乡合村后,个别村存在合村不合心的情况,导致一些地方基础设施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

为选好选优村(社区)新的“领头雁”,去年12月上旬起,衡东县通过召开群众屋场座谈会、恳谈会等进行宣传发动,鼓励德才兼备、年富力强、能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人积极参选。同时,严格规范选举程序,切实加强党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采取“1+5”模式,即突出政治引领,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重点难点村、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组、党员组长包户、“五老”人员包屋场的工作模式,平稳推进换届工作。

为严肃换届纪律、把好入口关,衡东县对候选人预备人实行纪委监委、政法、组织等13部门联审,并征求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5个县级部门的意见。对联审中发现的存在“十不选”情形的人员,一律不得列为候选人预备人选。至今年1月上旬,该县共排查出不符合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48人。

至1月12日,衡东县257个村(社区)已有250个按程序推选出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其中,221个村(社区)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159个村(社区)完成了村(居)委会成员候选人提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