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老粮仓:“一户一策”解决脱贫真问题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18 09: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7日讯(记者李曼斯通讯员张馨艺)16日,一个好消息传到宁乡市老粮仓镇江花村——一度面临休学危机的朱楚峰,被保送入北京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这事不仅乐坏了村里人,也让帮扶干部欣慰不已。

朱楚峰的母亲夏芝患尿毒症多年,肢体四级残疾,祖母吴淑英肢体二级残疾。父亲朱顺求为了照顾妻子与母亲,不能外出打工,靠种3亩薄田维持生计,家里极其困难。

2014年,朱楚峰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驻江花村帮扶工作队、村支两委为了助其尽快脱贫,制定了“三步走”策略:一是解燃眉之急,通过资金捐助和政策扶持,防止出现因贫辍学、医治无钱的情况;二是授人以渔,通过组织技能培训,让朱顺求掌握一定技术,并推荐他就近务工。务工之余,朱顺求还掌握了花猪、土鸡、栀子花的种养技术,年增收近万元;三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帮扶干部重点关注朱楚峰的读书情况,多次到学校和老师沟通,帮助朱楚峰安心学习。

朱楚峰所在的老粮仓镇,通过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对贫困户实行分类分级管理,解决制约贫困户脱贫的真问题。目前,全镇12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