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考有导向 业有实效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1-20 15:47

核心提要

●建立“双备案一抽查”工作机制,推动平时考核落地生根

●定性与定量并重、个性与共性并重、正向与反向并重优化指标

●研发平时考核软件,争取实现由经验化向数字化模式转变

本报桂林讯 (通讯员 桂组轩)近年来,广西桂林市进一步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不断提高全市公务员队伍的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努力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该市注重科学统筹,健全制度体系,精心组织实施,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平时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制定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的通知》《关于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等公务员平时考核有关意见的答复》。建立“双备案一抽查”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实施方案和平时考核结果及时报市委组织部审核备案,市委组织部适时实地抽查检查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平时考核推进情况。科学指导全市17县(市、区)和175个市直机关(含参公单位)制定符合实际的考核方案。及时召开全市公务员管理重点工作推进会,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人事)部门责任链条,推进考核有序铺开、全面覆盖。在此基础上,对各单位报送的平时考核结果进行实地抽查,对慢作为、虚作为的单位,原则上不按最高优秀比例批准名额。

为了增强考核工作的科学性,该市通过区别化设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考核指标,让公务员在各自“责任坐标系”中找准定位,推动平时考核精准科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三个结合”: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结合、与年度绩效考评指标相结合,立好平时考核“风向标”。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工业振兴等重点工作纳入考核指标。按照“一票肯定”原则,对重点工作完成较好的公务员给予倾斜。优化指标,做到定性与定量并重、个性与共性并重、正向与反向并重“三个并重”,围绕便于量化和处于动态变更的能、勤、绩设定正向指标,围绕短期不好量化和平时波动较少的德、廉设定反向指标,确保考核客观、公正、准确。灵川县设置“1+N+Z”考核指标体系,“1”是考核政治素质、工作作风等正负面清单的共性指标,“N”是考核工作数量和质量等履职成效的个性指标,“Z”是计划外工作加分及综合评分等分数权重的综合指标。

该市注重手段创新,增强考核工作的高效性,鼓励各单位先试先行,因地制宜,着力破解“操作难”的问题。积极搭建平台,推进信息化考核评价。目前,该市已委托市公务员管理信息平台软件公司研发手机APP平时考核软件,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平时考核,争取实现由经验化向数字化模式转变。市公安局针对民警人数多、上班时间不统一的情况,依靠民警绩效考评系统和手机钉钉软件两者结合进行考核,领导可直接通过APP对下属评定,工作实绩展示较为直观,分析研判较为简便。整合优化资源,推动多元化考核评价。指导各单位在规范程序的基础上,与现有的考核方式相结合,避免多头、重复考核。兴安县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和原已推行的干部积分管理、对标管理等模式有机结合,在同一考核模式中扩展考核对象范围,既提高效率又丰富结果运用。

根据平时考核结果,该市有针对性地加强激励约束、培养教育,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机关运转更高效、干部作风更务实。把平时考核结果与干部日常管理挂钩,强化过程管理,及时奖优罚劣。雁山区在结果反馈中强化“咬耳扯袖”的谈话环节,调动临近退休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把平时考核结果运用与职务提升、职级晋升、评先树优等紧密联系起来,为识人察人、选人用人提供依据。自2020年4月开展平时考核以来,市直单位提拔职务和晋升职级的公务员共1061人,其中673人在平时考核中获评“好”等次,占63.4%。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