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通过提醒谈话为换届保驾护航 关口前移谈一谈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1-20 15:46

编者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怎样了解和掌握换届第一手资料?如何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怎样才能有效压实换届责任?下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先手棋,谈话是个好办法。广西全州县、山东昌邑县创新换届前谈话方式,通过“三式谈话”传压力、推行农村党员干部约谈制度,在换届选举前把功夫下细下深,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广西全州

“三式谈话”传压力

中国组织人事报全州讯 (通讯员 石桂祥 潘攀)近期,为防止换届选举工作情况不清、措施不力、责任不实等现象发生,广西全州县落实“书记谈书记”制度,通过门诊式访谈、研讨式会谈、提醒式约谈“三式谈话”传压力,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依法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力争按期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该县通过门诊式访谈“明责”。明确县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具体责任人。建立“书记访书记”制度,县委书记访谈乡镇党委书记每季度不低于1次,乡镇党委书记访谈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每月不低于1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联系走访困难党员、贫困户每周不低于1次。通过集中访谈、随机走访、在线互访、点名约访等方式,了解和掌握换届第一手资料。

全州县通过研讨式会谈“履责”。坚持“一月一汇报”,县委书记组织乡镇党委书记每月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换届进度,逐一剖析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一村一策制定换届工作应急预案。坚持“一镇一研判”,乡镇党委书记和换届工作组成员组成“流动研判组”,分片区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其他“两委”班子成员召开换届研判会,采取头脑风暴、鱼骨图分析等行动学习法,归类收集、辨析问题,制定村(社区)“两委”换届日程安排表,成功化解矛盾120余件。

该县还通过提醒式约谈“问责”。把换届工作质效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在2021年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进退留转”和晋升职级的重要参考。紧盯换届选举每个环节,采取换届目标提醒、关键时间提醒、工作流程提醒、警示教育提醒等“四个提醒”方式,下沉一线全程指导换届。对导致换届工作落实不力、风气不正等问题的,采取工作约谈、提醒约谈和诫勉约谈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造成恶劣影响的给予调离岗位、引咎辞职、免职、降职等组织处理。

此外,该县聚焦矛盾问题集中、群众反映突出、举报反映强烈、以往选举中问题较多的村(社区),采取座谈交流、入户走访等方式,对换届工作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反馈、跟进督促整改问题,确保换届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县乡(镇)换届督导组深入开展督导463次,查摆换届共性问题13项,提出对策建议19条。

山东昌邑

约谈制度为换届敲警钟

中国组织人事报昌邑讯 (通讯员 张海源)为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山东昌邑市推行农村党员约谈管理制度,将关口前移,禁早禁小,为村“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该市将村党组织书记、其他村“两委”成员和普通党员纳入约谈范围。对村党组织书记和其他村“两委”成员,明确为“贯彻落实不力、缺乏责任心、工作打折扣、作风简单粗暴”等8种情形;对普通党员,明确为“不服从管理、利用宗族势力影响村内工作、借用占用集体财产不归还、不遵守村规民约”等8种情形。

约谈分个别约谈、专项约谈和集体约谈3种方式进行。个别约谈主要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批评教育,其中,村党组织书记由镇街党(工)委书记或纪(工)委书记约谈,其他村“两委”成员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或组织委员约谈,普通党员由纪(工)委副书记、纪(工)委干事或组织干事约谈。专项约谈主要针对存在苗头问题或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由镇街纪(工)委会同党建办采取提醒、警示、诫勉等方式约谈。集体约谈主要针对存在同类问题的党员干部,由镇街党(工)委以集体会议的形式进行约谈。

为确保约谈效果,该市严格规范约谈程序,在约谈前,提前下发通知书,告知缘由、时间、地点及方式;约谈中,严肃指出约谈对象存在问题,听取其情况介绍及解释说明,并提出整改意见和期限;约谈后,形成约谈台账,由镇街纪(工)委和党建办监督整改,对整改不力的,将其组织关系转入帮教党支部帮教;对拒不接受约谈的,进行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去年以来,已约谈问题党员干部56人,其中村“两委”干部26人、普通党员30人,1人被转入帮教党支部进行帮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