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绩考核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

文章来源: 凤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1-20 00:00

日前,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在贯彻落实《通知》时,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分配考核权重,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转变政绩观念,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政绩考核转化为推动领导干部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动力。

把推动社会经济创新发展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首要指标。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必将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创新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态势。要把领导干部改革魄力和创新工作推动能力作为首要考核要素,紧盯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从制度层面推动领导干部敢于“破冰”、勇于攻坚、勤于尝试,激发改革创新活力,为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提供制度支撑,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

把推动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结合时代需要和社会要求,把政绩考核贯穿于领导干部协调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要着重考察领导干部在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过程中,对现有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统筹规划、科学布局等方面的协调应用情况,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酵母反应”,实现发展效益最大化。要注重把领导干部统筹协调能力摆在考核重要位置,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尝到甜头、暖在心头,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斗志投入到“十四五”奋斗征程中,更好更快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把推动社会经济绿色发展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关键指标。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必将要求领导干部转变政绩观念,“惟GDP论英雄”式的发展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要把领导干部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绩考核关键点,倒逼领导干部把对生态修复作为最大的政绩工程来抓,全面杜绝“秦岭别墅案”、“山西潞安集团污水案”等反面发展教材再次出现,推动领导干部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践行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把推动社会经济开放发展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紧要指标。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地区带来严重冲击,也给社会经济带来重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一方面要把领导干部对经济开放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取得成果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中,优化分值权重,让领导干部大胆解放思想,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不固守于一城一池,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实现从局域开放到全域开放的重大转变。另一方面要以政绩考核助推领导干部放开发展视野,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甚至国外先进发展经验,引进新型经济发展主体,推动加强双边贸易合作,更加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市场。

把推动社会经济共享发展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主要指标。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政绩考核要合理设置考核要素,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民生民困问题,把领导干部带动人民群众实现共建共享纳入其中;要引导领导干部把做大社会经济发展“蛋糕”当成是主要中心工作来抓,转变发展观念,不局限于一时一地,推动不同地区之间实现优势发展资源共享,着力推进整体发展和自我发展齐头并进,让人民群众能共享发展改革成果,拥抱更多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洪流滚滚,大浪淘沙,历史的车轮在不断向前。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考核指挥棒的指引下,抢抓新发展机遇,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勇做新时代“弄潮儿”,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凤凰县委组织部 王浩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