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夯筑起迈向“高地”的坚实台阶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22 09:05

日前举行的全省制造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的努力,湖南已基本形成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动力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多家企业跻身世界50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电力机车产品全球市场份额第一;航空动力产业集群主导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5%以上,第四代涡轴、涡桨发动机填补国内空白,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进入国产大飞机配套系统。

“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体现了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建设制造强国的鲜明要求,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切期望。“十三五”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是湖南仰望“高地”、迈向“高地”的坚实台阶。

回眸“十三五”,“湖南制造”熠熠生辉,亮点不可胜数。集聚了装备制造、材料、食品轻工等3大万亿产业和电子信息等14个千亿产业。除华菱集团、三一集团等三家企业跨入千亿级门槛外,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266家,70家企业跻身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个企业(产品)成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三一挖掘机指数”“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18号智能工厂”等成为全国制造业智能化标杆;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十三五”期间,湖南制造业“量质齐升”。

回望“十三五”,“湖南制造”之所以亮丽,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守“以项目论英雄、以产业促发展”的理念,聚焦制造强省、坚守实体经济。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平台越来越多、视野越来越宽。去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2.4万名机关干部化身“联络员”进驻3.1万余家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政府与企业心合一处、“两只手”力汇一起,湖南经济增速很快由负转正。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十三五”期间,一大批全球、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湖南投资兴业。它们看中的是湖南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相中的是湖南对制造业一以贯之的全神贯注。

回望“十三五”,“湖南制造”之所以这么亮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不懈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我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淘汰落后产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为新经济增长点的涌现营造有利环境。2020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我省工业还是稳中有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达到4.8%。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动力强劲,增长了10.1%。这样的增速,无论是从全国、还是从全球来看,都是亮晶晶、金灿灿的。

展望“十四五”,风雨兼程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汹涌,国际经济形势面临复杂的局面,美国拉动制造业回迁,在一些尖端技术上对我们“卡脖子”、搞封锁。但是,时与势在我们这一边,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在我们手里。沿着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已经出发、其兴可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