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前建成100所“芙蓉学校”让贫困地区孩子“上好学”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22 09:0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1日讯(记者余蓉)在湖南省贫困地区,一座座设施现代化的“芙蓉学校”正拔地而起。自2017年11月起,我省启动“芙蓉学校”建设,计划于2021年7月前在贫困地区建成100所“芙蓉学校”,增加学位14.6万多个。截至目前,已基本建成70所,其中投入使用43所;实际招生47893人,其中农村户籍学生34916人,占比72.9%,贫困学生14639人,占比30.6%。

省委、省政府坚持高位推进,做到“三个纳入”,即:纳入省委、省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重点民生实事,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3年提出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又将其列入市州政府真抓实干督察激励项目全力推进;纳入省政府优先保障范畴,计划总投资80多亿元,省财政将安排补助资金24.98亿元。

在规划设计上,制定统一的建设标准,做到风格协调、标识清晰、名称统一。在规模把握上,实事求是确定校舍规模、位置、装备水平,坚决防止豪华办学、搞形象工程。在配套建设上,动员社会资本参与,配套抓好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校园环境等建设。

建好“芙蓉学校”只是基础,关键是要管理好、发展好,创造经验、做好示范。2019年底,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加强芙蓉学校建设的意见》,明确“好设计、好风格、好形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的建设目标。

据了解,“芙蓉学校”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择优选配校长,择优选拔教师,同时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中倾斜支持教师培训工作;将全部学校纳入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着力培育为“教育信息化示范校”;抓对口帮扶,一方面省教育厅牵头组织省内相关优质学校对口帮扶芙蓉学校,另一方面推动芙蓉学校与省内优质学校、区域内薄弱学校链接,建设“上联名校、下联村小”的芙蓉学校网络课堂,推动名师优课向基层延伸,实现城乡共享。

已于2019年9月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与长沙市育英学校、明德麓谷学校等联合建起了“云课堂”,通过信息化设备,使山里的孩子们能通过网络与远在长沙的教学名师同上一堂课。同时,该校还与县内扶罗镇伞寨、东风2所教学点结对帮扶,至今已上30堂左右的网课,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农村薄弱学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