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织牢基层医疗卫生“网底”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1-24 09:24

村村有合格乡村医生

湖南织牢基层医疗卫生“网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记者段涵敏通讯员郑涛)全省行政村卫生室全部配备合格乡村医生,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96.82%,公有产权率达89.47%……记者21日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着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织牢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助力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

村卫生室是农村三级医疗预防保健网的“网底”,湖南高度重视村卫生室的建设。2019年,“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大力加强村医配备和村卫生室建设。2019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1.2亿元,对村卫生室“空白村”无业务用房或房屋建设不达标的开展标准化建设,明确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以上,设有诊断室、治疗(处置)室、药房、观察室、公共卫生服务室等“五室”。

强基层,“硬件”“软件”建设齐发力。湖南通过本土化乡村医生培养和安排、统筹辖区内合格乡村医生使用、招聘医生、乡镇卫生院服务派驻等4个举措,确保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十三五”期间,我省启动实施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通过财政拨付、社会支助、个人自费等方式,加大了培养力度,培养学校从最初的3所扩大到目前的11所医卫类院校。截至2020年,全省培养规模已达到6700多人。

目前,全省行政村卫生室全部配备了合格乡村医生(含乡镇卫生院派驻),全省共有合格乡村医生4.5万人,其中有执业助理医生和执业医生1.5万人,占比32.2%,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96.82%,公有产权率达89.47%,解决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村卫生室没有阵地的问题。

2020年,“方便群众就近就医,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省财政为每个行政村卫生室每年补助运行经费6000元,用于乡村医生参加养老保险补助工作,解决乡村医生养老的后顾之忧。目前,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做到了“应保尽保”,进一步巩固和夯实了基层卫生服务“网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