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记“挂帅出征” 党建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1-26 11:29

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从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入手,借鉴抓经济项目的办法和经验,有重点地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增强党在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党建、立项目

“关键少数”做好示范带动

党的事业根基在基层,源泉在基层,抓好基层党建是初心所系、使命所在。江苏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尤其是县(市、区)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每年立项一批重点“书记项目”。地方各级党委书记既“挂帅”又“出征”,对基层党建重大政策牵头研究、重要工作专门部署、重大事项直接督办,实现立项时有人争、实施时有人干、问责时有人领。

南京引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互联网党建、人才党建、商圈党建等全市党建工作重点,每年领办1—2个“书记项目”,确保目标靶向不走偏、不失位。无锡市委书记领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启动建设市党群服务中心,带动全市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全覆盖设立“书记项目”98个、村(社区)示范“书记项目”102个。灌南县围绕“富民兴村”主题,建立县委书记抓统筹推进、机关书记抓服务保障、乡镇书记抓具体指导、村(社区)书记抓产业项目的一体化推进机制,确定“书记项目”272个。苏州吴江区确定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书记项目”72个,“一把手”挂帅、项目化推进,助力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与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合,为示范区建设点燃红色引擎。

疏痛点、破难题

推动基层组织全面过硬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江苏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有效管用”,着力破解基层党建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江苏省委组织部对30个重点项目提出20多个量化指标,明确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突出在育好能人、管好资源、闯好市场、用好政策等方面下功夫。

连云港制定出台《党建引领、富民兴村九条措施》,组织、税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配套12条具体扶持政策,推动村集体创办一批富民项目、上马一批兴村产业、带动一群创业大户,拉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长40.6%。针对单村改建、整村合并、多村融合的农房改善不同形态,宿迁市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研究出台加强新型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理顺农房改善后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三者关系,打造新型农村社区党建示范点。泰州聚焦“党建+基层治理”,立项实施101个乡镇党委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聚力解决违法用地、环境污染等基层治理突出问题。张家港各级党组织设立“书记项目”解决难题3000余个,涌现出“四点半学校”“港城车大夫”“虹筑之家”等一批为民服务品牌。

抓品牌、铸精品

释放党建引领发展活力

江苏各地将“书记项目”开展情况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把严督实考作为“书记项目”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证,既看过程,又看结果,更看实效。同时,注重固化“书记项目”实践成果,推动项目品牌化、精品化,不断释放党建引领发展的“红色引擎”效应。

徐州铜山区开设《旗帜飘扬》专栏,每周总结宣传特色项目做法,及时宣传在“书记项目”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发展的影响力。宿迁坚持开展“百名书记晒项目”活动,采取个人申报、组织把关、全程公开方式,对党组织书记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晾晒,接受党员干部群众评议,推动“书记项目”取得实效。徐州开展“书记项目”现场评审,并将结果记入党建考核成绩,对成效明显、考核优秀的27个项目给予资金奖补,对推进缓慢、成效不明显的4名党组织书记及时约谈提醒。淮安“党建引领律企同行”项目受到广泛肯定,“阳光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234”融汇共治小区治理模式获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成果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