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来宾开展人才专项考核 考核“指挥棒”激发干事动力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1-27 17:45

近年来,广西来宾市将人才考核评价与推进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把人才引进到来宾市工作后的前5年作为重点考核培养期,定期由组织和人社部门联合开展引进人才专项考核,有效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聚焦重点工作 力求考深考全

该市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先后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开发实施办法,推动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批制度文件,鼓励引导广大人才到基层建功立业。同时,把人才专项考核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制定强化在重点一线考察人才的实施办法,坚持人才在哪里干事创业,组织部门的考核识别就跟进到哪里,全过程、全方位掌握人才在基层一线的各项表现。

“人才专项考核是强化引进人才跟踪、培养、服务的有利举措,开展人才专项考核、掌握人才现实表现,才能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来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农毅表示。

去年以来,该市抽调力量组成考核组,先后到6个县(市、区)、25家市直单位、26个乡镇(街道)开展人才专项考核,与5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进行谈话了解,查阅82份人事档案,了解掌握82名引进人才的表现情况,全面评价人才适岗性及稳定性,为人才培养和人才资源调配奠定良好基础。

科学设置指标 力求考实考准

“市委根据不同人才类型分别设置不同的考核内容,既有共性的,又有个性的。用多元化评价‘标尺’丈量人才,避免评价标准‘一刀切’问题,让我们干有方向、奔有目标、学有榜样。”该市引进人才吕字华表示。

该市开展人才专项考核包括对人才的考核和对用人单位的考核。对人才的考核指标包括政治素质、专业能力和工作业绩等3项主体要素,同时根据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岗位性质分类设置具体要素,合理调整评价要素权重,并设置“基层贡献、攻坚克难、创新创造”等加分项;对用人单位的考核指标包括人才数量结构、人才培养情况、工作重视程度等具体要素,从人才工作环境的角度综合考评人才。

在采取调研谈话、查阅档案资料等传统考核方式的基础上,该市还增加人才工作场景实地调研、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人才住房婚恋情况调研,并对人才工作实绩、服务意识、思想稳定性等进行综合分析,深入了解用人单位的培养计划和方向,建立人才工作台账,随时掌握人才工作情况。

强化结果运用 力求以考促培

“考核是手段,使用是目的,通过专项考核,把担当作为的人才培养起来、使用起来,才能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表示,“通过开展专项考核,让广大人才把工作业绩拿出来比一比、晒一晒,倒逼人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也为市委选人用人提供重要参考。”

该市坚持考用结合,建立引进人才“一人一档”,将考核结果存入档案,作为评先选优、享受人才待遇的重要依据。针对表现较好的同志,结合县乡换届契机,加强对人才的培养使用;针对表现相对较弱的同志,及时与其所在单位党组(党委)跟踪对接,结合其专业特长适当调整单位或岗位,继续加大培养力度。

“没想到我这么快就得到提拔了,我将努力工作,回报组织对我的培养。”来自黑龙江的韩潇激动地说。作为引进人才,韩潇到来宾后,发挥专业特长,主动从生活、工作、感情融入基层。由于做农村工作有办法、有成效,韩潇被提拔为来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为持续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去年以来,该市已提拔晋升17名优秀人才,将12名表现优秀的人才纳入后备库培养管理,推荐有专业特长的15名人才参加重要项目活动,与存在思想懈怠倾向的9名人才进行谈心谈话,给6名人岗不相适的人才调整岗位。同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专项考核中发现的个别单位人才措施缺乏针对性、人才作用发挥不明显、人才岗位匹配度不够高等7个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落实整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