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确导向选出高水平的村社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31 09:20

近日,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长沙胜利闭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长沙市芙蓉区蓉园社区换届选举投票站,以普通选民身份,为选举新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投上郑重一票。这不仅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基层换届选举的高度重视,也为选出老百姓信得过、离不开、服务好的村社“领头雁”树立了正确导向。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基层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也是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时期新征程新任务,必须要以鲜明的导向选出高水平的村社队伍,筑牢服务群众的桥头堡。

要严格选举标准,变“领导点将”为“群众选将”。农村(社区)干部班子,是直接服务群众的一线力量,也是落实上级政策批示的最后一关,要严格标准选干部,让选举公开、公平、透明。要变“领导点将”为“公平选将”“群众选将”,减少权利干预、利益影响,提升群众参与度、权威感。要突出担当作为的导向,形成风清气正、公平竞争的选举氛围,改变“潜规则”“拉选票”“论资排辈”等暗箱操作现象,选出老百姓认可放心的干部,为乡村振兴蓄足活力。

要强化业务能力,变“关门选才”为“开门聚才”。要突出村干部的业务能力,把能力强、水平高、想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上去,发挥他们服务群众的价值。一方面要广开“选”途,让新乡贤、大学生进入村(社区)班子成员,要变“关门选才”为“开门聚才”,让更多有识之士能参与村务治理,改变“村权私授”、代代相传、少数人操作的现象,打破宗族关系、人脉圈子等盘根错节的影响,用群众雪亮的眼睛,选贤任能,全面提升选举质量。另一方面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让乡村的田秀才、土专家等致富能人、脱贫典范脱颖而出,成为“本土干部”,让他们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上有一席之地,让他们成为建设家乡的重要力量。

要突出责任担当,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村(社区)干部是一线力量、重要主力,要以换届选举为节点,变少数人的“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在“换届选举”这个赛场上,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让群众评、让百姓选,把踏实能干、敢闯敢拼的人,推上服务群众的前台。特别是要给那些在危机问题顶的上、关键时刻豁得出的党员干部一个参与村庄治理的平台,盘活全村人才资源,选出忠诚担当好头雁、堪当重任好班子、创业奋进好气象、干群齐心好局面,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无缝衔接,开好局、起好步。

人才兴,则事业兴。换届选举是一次大考,要以严格的选拔标准,选出想做事、能做事的村(社区)干部队伍,为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李小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