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出“三种人” 换出“新气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1-31 09:20

1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第一时间来到长沙市芙蓉区蓉园社区换届选举投票站,以普通选民身份,郑重投票选举新一届社区居民委员会,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基层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做好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就要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严把审核关口、推动干事创业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村(居)委员会选举工作换出新气象。

坚持党的领导,选准政治靠得住的带头人。换好届,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村(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群众关注度高,是城乡居民民主政治建设的一次重要实践,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要原则贯通到底、落实到位,确保“两委”换届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党性强、作风好作为高线标准,既不能“矮子里面拔将军”,也不能抛开政治要求简单地强调选 “能人”“富人”,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公道正派、廉洁自律、一心为民的优秀人员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严把审核关口,选出本领过得硬的领路人。基层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选好人、配强班子是换届的关键。当前城乡基层社会发展呈现出新趋势新特征,对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提出更高的要求,要“花心思”“下深水”去发现工作本领过硬的人选,对于农村地区要更加注重选拔致富带富能力强、敢闯敢拼、能推动乡村振兴的干部,而城市社区要更加注重选拔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干部。要严把分析研判关、人选资格关、选举实施关,在审查把关和充分听取群众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选任条件,让党员群众明白要选什么样的人、不选什么样的人,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本领过得硬,组织信得过。

推动干事创业,当好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换届的中心任务是“换”,根本要求是“干”,要坚决摒弃一换了之、放任自流的做法,精心做好换届选举的“后半篇”文章。要确保接力棒交的“稳”,统一组织“两委”新老班子做好公章、文档、“三资”移交等工作,保证村(居)事务正常运转。要培养真功夫,开展履职培训,结合本地实际有针对性的设置培训课程,帮助新当选的干部尽快熟悉工作、迅速进入角色,认真履行好职责。要提振精气神,推动干事创业,认真指导好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任期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提出推动村级事务发展的具体措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优良工作业绩,当好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把换届工作放在中心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与促进“十四五”时期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村(社区)“两委”班子、选配千千万万名优秀的村(社区)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更好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务实过硬的作风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任务,确保让换届工作不仅换出新面孔,也换出精气神、换出新气象。(中共湘潭市委组织部 李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