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换届纪律监督“先手棋”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04 09:24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领导班子换届交接是党和国家事业承前启后、蓬勃发展的可靠保障。从2021年开始,地方各级领导班子将陆续进行换届。近期,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将“十个严禁”贯穿始终,确保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坚持教育在先,抓好思政教育。“欲治身,先治心。”思想政治教育是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的重要抓手。集中换届往往容易成为用人上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因此,做好换届工作,首先要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牛鼻子”。广泛开展谈心谈话,聚焦“重点岗”“关键人”,突出换届主题,提醒党员干部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多想事业、少想个人,以平常心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抓好纪律学习教育,通过采取发函提醒、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签订承诺书、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深入学习换届纪律“十个严禁”等相关要求,不断提高换届纪律知晓率,坚决不留盲区、不留死角。要做到重点明确、有的放矢,结合常态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党风教育、民主原则教育、用人准则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警示在先,抓好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是最生动的纪律公开课。各部门地区要通过组织观看近年来各地发生的违反换届纪律反面典型案例专题片,深刻揭示违纪违规问题的思想根源,充分释放纪律的震慑力量。要充分挖掘身边人身边事,采取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等形式,增强警示的针对性,以案释纪,向广大党员干部传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产生“敲山震虎”的警示作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换届工作面前“邪恶念头动不得”“贪腐双手伸不得”的道理,坚决做到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与此同时,要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统一,既发挥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作用,更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正反两方面发力,对照检查、总结反思,全面增强换届工作警示效果。

坚持预防在先,抓好线索排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换届工作意义重大,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压紧压实各部门地区主体责任,加强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组织领导,立足预防,提前谋划。要加强分析研判,明确监督的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善于“捕风逐影”,提前对那些“不起眼、不经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排查,“见事早”“行动快”,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要善于宽严相济,分类施策,做到在换届工作这件大事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对反映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要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加强问题线索核实了解,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防微杜渐,以防小错酿成大错。要以务实举措提前谋划和部署,坚决防止和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纪违法行为。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切实抓好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努力使集中换届成为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严管期,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廉洁高效。(卢默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