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百年党史,扛起新时代新使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04 11:46

辛丑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在发表重要讲话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了“一件大事”,那就是“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每位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到党史是掌握党的性质、理解党的宗旨、传承党的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的最佳教材,要通过加强党史学习,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用,知党情念党恩跟党走,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苦干实干,奋力接好时代的“接力棒”。

党史是涵养爱党爱国之情的生动教材。我党的历史是我国近现代史中最特别的篇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实行改革开放,为华夏大地注入新的活力,是中国共产党找准新的历史方位,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每名党员都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现实中,有的党员在党不言党,信谣传谣,妄议中央,人前一面、背后一面,损害党内团结,损害党员形象。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党的意识弱化,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要解决这些问题,当从学习做起,要学《党章》这一党的根本大法,从学习《党章》中重温入党誓词,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党员的“四个服从”,找准角色定位,把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牢牢记住心中。历史无法忽视党的苦难与辉煌,我们只有细数100年的党史,铭记先辈的勇敢刚烈,元勋的智慧胆识,传承红色基因,根治民族情怀,从历史中浓缩出爱党爱国的深厚情谊。

党史是掌握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由之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的进程中蕴含着兴亡更替的道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初期的六十多人,发展壮大到现在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充满着硝烟中的呐喊,血战中的拼搏,也有从一穷二白到独立富强的坚韧和智慧。一个先进的执政党,最难做好在继承历史中实现与时俱进,在放眼未来中实现开拓创新,不断克服外界不稳定的因素,克服自身长期执政的风险,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从历史规律中把握走势,在各种思想、文化、利益的交锋中增长智慧,自觉按照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坚守自己的政治信仰。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后人应从党史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炼实践经验中的治国理政瑰宝。

党史是坚定走稳脚下之路的信心之源。群雄逐鹿的年代无数个政党轮番登上历史舞台,真正唱久唱响的是中国共产党。我党仁人志士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温习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从实践的经验中深刻体会总结,会使我们更加科学地分析历史走向。用党史对我们即将起航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以及“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把握,通过学习党史便可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再加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灵活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新时代遇到的各种难题,毫不动摇走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