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访”,用心“问”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2-07 11:45

老党员、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每年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表达组织关爱、传递党的温暖的重要举措。

走访的前提是“走”,重心在“访”,慰问的目的在“慰”,核心是“问”。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比起走访慰问活动带来物质生活上的片刻关怀,老党员、老干部更需要精神上的持续关注。然而,一些地方常常出现跑偏倾向,要么“给钱握手、拍照走人”,觉得有图有真相,工作已经相当“走实”了,要么对慰问对象不认识不了解,按“惯例”无关痛痒说上几句,送上慰问品后就打道回府。如此种种,往家里“走”和用实物“慰”是做到了,可用情“访”和用心“问”却无影无踪。

对待老党员、老干部,拜访和了解要经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接地气,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要带着“娘家人”的态度,平时尽可能抽出时间深入老党员、老干部中间,了解实际、体察民情,和他们“坐在一条板凳上”。多虚心向老党员、老干部学习,还可发挥他们威望高、阅历深、经验足的优势,让他们多指导、多提点、多建言,推动自身工作实践守正出新、行稳致远。

走访慰问要问出问题、解决问题。假如总是“赶场式”“过场式”,对话老是停留在“家里几口人”“身体好不好”的层次上,难以解决老党员、老干部最迫切的实际问题。要在问“是什么”的基础上,着重问“要什么”“为什么”,着力解决“怎么办”。多进一进厨房,多开一开米箱,多揭一揭锅盖,做到问题一手收集、情况了然于胸,对症下药切实解决难题。

(作者:崔月龙 单位:湖南省浏阳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