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石门:“党建+共建”让老旧小区靓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08 17:27

自2019年以来,湖南省石门县累计投入1.15亿元,“改”出11694户居民的新生活。老旧小区改造落实了石门县“畅通、开放、美丽、幸福”的城市建设理念,改造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尤其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小区中,通过基层党建工作引导群众从小区管理的“局外人”变成小区改造的“主人翁”,走出了一条“党建+共建”的老旧小区蝶变之路。

党建怎么引领?

“一员双岗”激活基层治理红细胞

“看,这是居民现在宽敞而整洁的院落,自从污水管改造后,下雨天雨水再也不会沉积了。”刚刚走进石门县观山社区矿产品小区,改造效果“迎面而来”。小区里,新设施新景观随处可见:蜘蛛网电线“收”进了地下、污水管“畅通”了管道、老旧大门升级为智能化门禁系统......

建筑新了、车位多了、花园美了......2019年以来,石门县对248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总改造面积达127.88万平方米,惠及11694户居民,不少老旧小区变了模样。尤其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推进较快的的示范小区,一系列“升级版”改造的新思路新做法正在探索进行。

2019年,石门县楚江街道小康花园小区启动改造后,出资业主仅有10余户。街道党员干部通过“一员双岗”先锋行动,打通老旧小区改造“绿色通道”,最终出资业主达到60余户,顺利完成改造,居民对改造后的新环境也赞不绝口,党建引领成了小区改造的重要助力。

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石门县专门出台相关意见,积极探索“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治理模式,在小区业委会中积极推进“红色引领”建设,选拔小区优秀代表担任“红色联络员”;在未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则以党员为核心建立居民自治小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业委会和居民自治小组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一员双岗”牢牢把握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大方向和主导权。

楚江街道小康花园小区通过成立由县人大代表曾福先为主任的业委会,居民积极踊跃自筹资金,改造步伐步履稳健,一度成为当地模范改造小区。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关键在于找准居民的共同价值和最大利益。打消群众的疑虑,解决居民关注的社区顽疾,在我们‘红色联络员’和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解决。”曾福先说,这也确保了小康花园小区被顺利纳入2019年度石门县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众口”怎么调和?

“业主点单”描绘梦圆新居的幸福生活

协调“众口”、达成共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小区要改造,是居民们的心声,要从改造之初就让居民共同参与决策,让居民来点单。根据居民的需求来改,改造后社区才能‘活’起来。”楚江街道白云山庄业主代表谭亚东说。

在老旧小区着手改造前的几个月,石门县老旧小区改造中心将了解民情民意作为前期工作开展的重心,改造内容上实现“政府配菜”向“居民点单”转变。2019年,楚江街道日杂小区就老旧小区改造征询居民意见:如果要改造,需不需要安装智能化门禁系统?最终,小区改造方案得到了90% 以上居民的认可。日杂小区的居民一直想要淘汰传统的门禁方式,但是无奈没有恰当的时机。这次,居民们积极争取,“我们也过上了智慧小区的便捷生活呢!”。日杂小区的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石门县老旧小区改造中心前前后后共组织征求意见700余人次,并就停车位设置、智能化门禁系统安装、车棚改造居民出资方式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协商。“费用由居民和政府共同出资,方案由居民共同商议决定,大大激发了居民参与小区改造的热情,这也是对‘党建+共建’的最佳诠释。”老旧小区改造中心主任说道。

居民最关注什么石门老旧小区就改什么。于是,居民意见最集中的进出口、停车位、绿化带、屋面整修、污水管改造及其他公共空间等部分进行了相应调整与改造。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石门县把拆违、增绿、整线等问题作为基础项,把节能、智能、养老、休闲等作为提升项,并加快推进智慧小区建设,全面推广人脸、车牌识别系统、智能化门禁系统等,居民安全感提升到99%。

近年来,湖南省石门县不断深化居民群众参与,引导居民从“要我改”向“我要改”、从“要我管”向“我要管”的观念转变,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这把“金钥匙”,打通基层治理的痛点、难点,越来越多的居民自愿承担起小区的后续管理事务,大大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常德市石门县委组织部 曾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