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探索乡镇干部“四维”综合考评 考核到位 实干到底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2-18 10:05

柯城区荷花街道以考评激励干部攻坚奋战,图为街道干部在小南门征迁一线开展工作。

(资料图片)

2020年以来,浙江衢州市探索建立“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专班加分”的乡镇干部“四维”综合考评体系,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有效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激励干部勇于改革创新、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积极干事创业。

岗位赋分

树立干事导向

近日,衢江区浮石街道刚刚公布了年终考核结果。其中,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宋一成以100.67分名列第一,高出最低分19分。自全面推行“四维考核”考评机制以来,浮石街道按照“年轻干部挖潜力、‘年老’干部激活力、班子成员增动力”的原则,根据各岗位工作量、主次差别等,进行岗位赋分作为计算系数,岗位难度高的系数相对较高。

现在,衢州市每个乡镇按照工作量、难易度、风险性等,赋予每个岗位不同的系数。年终考核根据岗位任务完成情况打分,结合岗位系数计算考核分值,有效激励干部担重任、敢作为。

模块评分

考准日常表现

1天完成搅拌站临时用地评估,3天交出大临用地,4天完成龙游高铁北站土地征收,20天完成106户房屋征迁100%签约……龙游县塔石镇又一次刷新了征迁速度。

为充分激发干部在推动重大项目中的主动性,去年起,塔石镇将95名镇干部划分到大党建模块、大治理模块、大经济模块、大生态模块、大服务模块等5个模块,并跟进开展模块评分。各模块负责领导根据日常工作情况、模块内外协作配合情况以及模块间PK赛结果,对模块干部进行日常打分、阶段评估和年度评价,结果最终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与绩效奖金挂钩。“模块评分赋予模块牵头人更多主动权,打破了‘大锅饭’等现象,实现了齐聚合力、同频共振。”塔石镇党委书记、大党建模块主任方晓斌说。

目前,衢州全市所有乡镇(街道)都已根据人口、区域、经济、编制等差异,分别设定3—6个模块,进行扁平化运行,并赋予模块负责领导考核评议权,推动干部业绩考在日常、管在经常。

组团积分

压实联村(社)责任

“有什么困难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帮您解决。”每个“周二无会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柯城分局派驻荷花街道综合执法平台的工作人员姜梦琦,都会来到组团联系的柯城区荷花街道朝阳社区走街入户,收集了解社情民意,宣传政府最新政策,并帮助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问题。

“组团联社让我真正帮助居民解决了一些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工作点滴都被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得到社区居民普遍好评,我的组团联社工作评分名列前茅。”姜梦琦说。

衢州市推行“组团联村(社)”工作机制,并围绕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等工作情况,突出群众评价、群众口碑这一重点,对乡镇(街道)干部组团联村(社)工作进行评分,改变了以往驻村(社)工作联而不实等问题。

专班加分

激发攻坚激情

开化水库项目建设是开化县历史上单体投资量最大的工程,涉及马金镇星田、下街两个村567户355亩移民安置地,以及石柱、高岭、举林、岩潭4个村土地现状调查等,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水库如期开工建设,马金镇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抽调青年骨干力量和资深乡镇工作者,上山下地、走村入户,夜以继日攻坚3个多月,最终保证开化水库顺利开工。

“我们将专班工作纳入‘四维’考评,在专班干部原有‘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的基础上,再根据专班工作表现给予0—5分的额外加分,评分结果还作为乡镇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马金镇组织委员裘晟说,去年以来,水库专班共有4人得到职务提拔,2人进行了职级晋升。

“对于一些跨模块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组建专班,通过专班加分,让参与专班的干部获得一定额外加分,进一步激励基层干部想干事、要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衢州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