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芙蓉区:凝心聚力办实事 “党建+”加出新气象

文章来源: 红网时刻  时间: 2021-02-22 10:16

“现在基础设施完善了,幸福感变强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说到自己现在生活的变化,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居民刘嗲嗲竖起大拇指。

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在基层,2020年以来,马坡岭街道紧紧围绕“四个芙蓉”为目标,强化党建领头羊作用,以“党建+”工作模式,补短板、强优势、搭平台,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

党建+基层组织,让居民生活“潮”起来

讲好防疫故事,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学好党的政治思想理念,马坡岭街道党工委打造“红岭+”系列品牌, 建设“红岭之家” ,推进“红岭课堂”“红岭先锋”“红岭物业”等子品牌生根发芽。

上午到社区学习手工、写写毛笔字,下午和老朋友唠唠嗑、跳跳舞……自乐知学堂的开放以来,家住安子岭社区的蒋阿姨生活丰富了不少,民舞、太极、书画课程的设立大大吸引居民的眼球,有场地、有老师、有课程的平台在社区和居民建立起良好桥梁,文明新风在居民心中悄然萌芽。“我每周二都会来参加毛笔字学习,既方便又有趣。”刚刚上完课的蒋阿姨说道。

为了激发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马坡岭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前提,将各项服务前移到居民家门口,形成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共商共治”的良好局面。

锦林社区东岸锦城小区党支部在走访中,发现小区内老年人缺乏相应的活动场所的问题,通过与业委会、东岸锦城物业公司共同商讨、开展联席会议的方式,业主委员会决定将空置的物业管理用房拿出来给小区内的居民作为活动场地,物业公司则提供相应服务,建设老年活动中心的问题迎刃而解。“有事好商量”“议事不出小区”的方式开辟出基层协商治理新路子,可以说、有地方说的状况大大提高居民的参与感,自治的触角充分延伸到基层的各个角落。

红“岭”之家应运而生。


党建+项目建设,让居民生活“利 ”起来

“我是党员,我先拆。”杨群、谭国帅等四名党员是新安社区的城中村项目中最早来签订协议的居民。他们仔细翻看协议,郑重地签下姓名、按下手印,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签字“带头人”,党员先自拆、带动群众“跟风”拆的模式在“岭”上蔚然成风。

同时,党员自行组织的政策讲解队迅速出现在各个社区(村)指挥部,“宣传员”“协调员”“信息员”“安全员”各种角色上线,居民的信任感大大提升。“要真实的从他们角度思考问题,把政策交给居民。”来自张公岭村的党员欧阳炳先说道。

2020年,街道重点攻坚推进项目建设,完成了7号安置点、张公岭城中村改造一期扫尾,9号地块项目私房全部清零,拆违27000平米,城中村建设开启了加速跑,新的规划版图在徐徐打开。

经七路正在建设中。


桃园路、沙咀子路、西龙路、桐西路东段、桐西路中段、浏京路张公岭段、经七路等多条主干道施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修一条好路,安一群民心,将基础设施放在生活条件的首要位置,从根本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是提高居民幸福感的“快捷键”,马坡岭街道以“路”为突破口,作为项目建设的“助力军”,疏通城市建设大动脉,居民心里也有了盼头。家住西龙苑的党员甘紫微不禁感叹:“现在油柏路铺上了,人看着舒心了,以后出门也方便了。”

党建+民生服务,让居民生活“亮”起来

来自锦林社区居民唐娭毑分享自己真实的感受:街道对她的帮助让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廉租房、社会救助、失独计生特扶家庭补助、困难家庭医疗补助等多元帮扶,使她的生活有了保障,居有定所,病有所医。

一枝一叶总关情,街道以政策为基础,以现实情况发力,通过开展招聘会、发布就业公告等形式,充分解决居民办业务难的问题,截至2020年底,新增城镇就业870人;利用主动找、主动帮的形式,认真开展民政优抚工作,春节期间筹集慰问资金40.02万元,疫情期间募集各界爱心捐款4.83万元。

2021年,马坡岭街道党工委将聚焦十四五规划,以党建为引领,画出最大同心圆,在强党建、促经济、保项目、护宜居等方面出实招,整合挖掘辖区资源和力量,凝心聚力为居民办真事实事,抓好“红岭+”系列品牌打造,共建和谐岭上家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