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党建+招工 ”破解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24 11:37

“号外!号外!号外!蓝山县城的工厂大量招工,在园区就业即可在城区就学!既可务工又可照顾老人和小孩,还有专车接送,乐业蓝山,就在这里,欢迎亲朋好友和同村兄弟姐妹们报名应聘。”这是蓝山党建+招工“党员小分队”回村招工的缩影,有力破解园区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

001.jpg

蓝山县举办2021年“乐在蓝山,就在园区”现场招聘会

构筑企业用工坚强的堡垒

为切实保障蓝山县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促进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2月19日下午,蓝山县召开机关党员干部回村协助招工动员会,该县县委书记秦志军亲自为抽调的党员干部动员鼓劲,县委统战部、组织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抽调的党员干部授旗践行。会后,69支“党员小分队”210名党员,立即奔赴人口基数大、外出务工劳动力多的太平圩镇、新圩镇、土市镇和楠市镇等69个村开展招工动员。“党员小分队”回村后,积极与各村的党支部融合成立临时党支部,69个临时党支部扛大旗积极发挥先锋作用,按照“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的要求,将党建战斗堡垒前移,带领村里的党员开展一系列的招工服务。派驻新圩镇同乐村的“党员小分队”回村后,第一时间就敲定了17名务工人员就业意愿。

搭建用工求职信息的桥梁

210名党员干部回村以召集群众大会、上门走访对接等方式,通过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发动,积极为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供需对接平台,签订就业意向合同,上门宣传和推送企业用工需求,不断促进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做好招工求职“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派驻太平镇桐木林村“党员小分队”1月29日晚上回村后,立即召开群众动员大会,39名人员在现场就签订好意向协议。为搞好招工对接,派驻新圩镇尧仁村“党员小分队”,制定了《致全村叔侄的一封信》,通过微信群发至每家每户。两天时间,“党员小分队”进村入户共发放企业用工手册和企业简介50000余份。

002.jpg

蓝山县“党员小分队”在村里宣传招工政策

扛起招工就业服务的大旗

广泛发动党组织开展“大保障凝聚人”行动,春节期间,蓝山县按照县级领导包乡镇,人社专员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统筹推进促进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工作。该县共组织群众到园区企业参观包车900多次,接送人员20000余人。同时,让一批懂法律、善维权的党员担任“法律援助亲友团”,督促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切实维护员工合法权益,落实工资递增、住房保障等员工福利机制,以优良的用工环境吸引人、留住人。目前,该县正扎实推进园区就业、城区上学、接送服务、工资保障、交通、住房等就业优惠政策,全力做好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新增学位1000余个,职工宿舍250余套。截至目前,有1000余名在外务工的中高等技术人才先后与园区的企业签订了用工合同。

“就近就业,让我们挣钱、顾家两不误政策真是好啊!”在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内雅科达有限公司上班的谭素兰脸上洋溢出幸福地笑容。(永组在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