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群众心声的“树洞”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01 17:33

基层干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广大基层干部要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说暖心话、办暖心事,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基层干部是同群众交谈说话最多的人,也最能从中体会到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情感。群众总会有话要说,既有各种利益诉求,也有些许不满情绪,他们也希望有人能认真倾听,为他们解决问题。基层干部要当好群众的听众,让群众畅所欲言。要学会与群众共情,做群众袒露心声的“树洞”,听懂群众的真心话、牢骚话,掌握群众最急、最盼的事,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间。“能说会道”是基层干部的标配,用最朴实的“群众语言”传播党的好声音、宣传党的好政策,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必备技能。要主动认真研读党和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在读懂、吃透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群众实际进行翻译,用好用活各类宣传教育资源,充分利用村级服务平台、文化书屋、微信群等新兴媒体,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说民生,用大白话与群众交流沟通,把对群众生产生活管用的政策讲明白讲清楚,将惠农惠民政策宣传到每个群众。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力量和智慧的源泉。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的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最亲,要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的真心话,体察群众的情绪,感受群众的疾苦,深入掌握实际情况,用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拉近和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的信任。要多向群众请教学习,以群众为镜子,常思自己的不足,常学群众的长处,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用群众创造的丰富经验来解决问题,让他们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为本。”基层干部的工作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时刻将群众的安危冷暖铭刻在心,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坚持不懈为群众做好事。要坚决攻克乡村振兴路上的难点,勾勒出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绚丽图景。要全力疏通人居环境、空气质量、黑臭水体等堵点,让“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变成现实。要纾解教育、医疗、住房、基础设施等痛点,真正让群众幼有所育、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作者:易佳 单位:湖南省衡山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