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办专题调度推进村社配套组织建设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3-04 09:05

抓好配套组织建设 完善村社治理体系

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办专题调度推进村社配套组织建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3日讯(记者周帙恒)近日,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办召开推进会议,专题调度推进村社配套组织建设。

当前,我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进入收官阶段,跟进抓好配套组织建设成为当前村级换届重点。会议指出,要把村社换届放到高水平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去谋划考量,以高质量换届系统解决基层治理变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村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发展优势。纪检监察、组织、民政、农业农村、共青团、妇女、民兵、合作经济组织等省级主管单位和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职能职责,抓好具体指导,把村(社区)党组织与其他各类组织同步建强。

会议要求,要着力构建村社党组织领导的、其他各类组织各司其职协调运转、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村社治理架构,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对标对表中央有关部署要求,选好村(居)民代表和村(居)民小组长,建好村社共青团、妇女、民兵、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配套组织,形成组织严密、运转有效的村社组织体系。各条线主管单位和部门要推动资源下沉、送学入村,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新任的配套组织负责同志的培训。要把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统一起来,发挥好共青团、妇女、民兵、集体经济和合作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类配套组织参与治理、服务群众的独特优势。要认真总结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加强配套组织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研究解决短板弱项,推动形成“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基层治理格局。

据了解,这次村(社区)换届从一开始就把村社配套组织建设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同步谋划、通盘考虑、有序推进,共青团、妇女、民兵等配套组织基本实现村社全覆盖。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与群众生产生活的息息相关的村社各类配套组织建设,以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