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需“淬炼”的三个人生信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04 09:54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年轻干部要用心领会、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意志力,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信心,敢当攻坚克难的“马前卒”。古人云,“有志者,事竟成。”坚强的意志是干事创业的关键,倘若意志不坚,就如“为山九仞,与“功亏一篑”,难成大事。对于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增强意志力的根本所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是用来挥霍的,年轻干部要不断充实理论知识,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提高统筹协调事件的能力,要坚定斗争精神,不畏艰难险阻,要善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不断在工作中总结经验,磨砺意志,打磨处事态度和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面对各种诱惑面前意志坚定,始终保持昂扬的战斗力,愿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勇争先,在面对危难险重任务时能挺身而出,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坚忍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意志,勇当久久为功的“长跑者”。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人生不可能一番风顺,总会有风雨波折。年轻干部往往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冲劲缺较劲,碰到困难、遭受挫折、受到委屈时,很容易自暴自弃,心理承受力和抗压力脆弱。当前,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为此,年轻干部要有红军过草地爬雪山的勇气,要有红军四渡赤水的果敢,要有红军不畏远征难吃树皮的决心,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功夫,提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有一往无前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的毅力,在人类历史丰碑中留下自己坚守岗位而无怨无悔奉献的历史剪影和足迹。

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自制力,以“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定力”,应当淡泊名利的“孺子牛”。所谓自制力,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自己能够掌控自身言行、自身情绪、自身习惯、自身欲望的能力,能够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年轻干部要时刻以忠诚干净担当信仰洗涤自我,在日常工作中能够不为各种繁杂现象所惑,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经得住利益,以史为鉴、以案促改,时刻警醒自我,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培养积极健康兴趣爱好,在人际交往中能够把握好尺度和分寸,既讲风度,又能坚持原则;能够不为各种诱惑所迷惑,能够始终坚持底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操守。(陈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