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零陵区:四抓四促,开启党员轮训工作新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07 07:51

2月28日-3月2日,永州市零陵区举办了“零陵区2021年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来自五大行业工委分管党员教育工作副职和党员教育工作骨干,以及16个乡镇(街道)组织委员和组织干事,共50余人集体接受充电蓄能。培训班本着“立足实际,紧扣实用,务求实效”的原则,采取“四抓四促”的工作模式,切实提高了党员教育工作骨干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拓宽了党员轮训的新路子,开启了新篇章。

001.jpg

零陵区2021年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

一、抓顶层设计,促党员轮训更科学。严格按照《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用5年时间实现党员全部轮训一遍的要求,制定了《零陵区2021年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实施方案》,紧紧围绕“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业务培训”“素质拓展”等内容,开设“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入党誓词说起”“党员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党员教育培训平台演示”“智慧党建操作通”等课程,帮助学员增强政治意识、认清形势任务,提升党性修养、自觉服务群众,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业务能力,体现了紧跟时代、紧跟要求的政治觉悟。

002.jpg

全体学员合影

二、抓培训模式,促课堂教学有活力。持续探索“课堂+基地”的教学模式,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员参观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聆听“红军在永州”的故事,观看《红色教育在零陵》纪录片等。特别是听老师讲述红色微党课《半截筷子》,这一“现场讲解+历史演义”的教学新模式,赢得了学员的阵阵掌声。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教学模式,让学员身临其境、如历其事,全方位、多角度接受了革命历史教育和精神洗礼,激起了教学课堂的无限魅力。区委教育工委党校校长邓忠义说:“培训模式很新颖,很有特色,能增强党员学党史的极大兴趣。”

003.jpg

参观红六军团西征永州指挥部旧址党性教育基地陈列馆

三、抓师资建设。促教育教学有力量。近年来,零陵区建成了以区委党校教师、各行各业业务骨干为主体,相关大专本科院校专家教授为外援的党员教育“大师资库”。一方面,纳入师资库的教师经常深入基层党员,了解需求,确定研学方向,设计专业成长路径,制定教学计划,把握未来党员教育方位。另一方面,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每年定期举办乡镇党校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通过比一比、晒一晒、评一评,不断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同时,每年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全区外出党员干部人才培训班,外出取真经,回来解难题。本次培训班教师唐明珠说:近年来,我多次外出参加培训,受益良多,对于讲好今天的课程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四、抓教学相长,促教育培训有实效。培训班灵活运用了讲述式、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式,创新采取了“先学后教”的做法,即培训前半期邀请相关专家教师为学员讲课;后半期采取学员上台讲课,专家教授评课的方式。其中,梳子铺乡组织委员杨迪元就如何用好乡镇党校、石岩头镇组织委员陈海明就如何推广智慧党建学用、接履桥街道组织委员李小明就如何打造乡村学堂教学基地等工作上台讲课,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得到了教师的高度评价,同时为其指出了不足及未来努力的方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秦亚欧说:“举办这种“熔炉式”的培训班很有必要,既培训了党员、提升了素质,也培育了教师、厚植了力量。为全区党员普遍轮训工作提供了持续动力。”(供稿:零陵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