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三力” 传好新时代长征接力棒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09 11:41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生力军,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主动传好新时代长征接力棒。

要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意志力。党的事业,代代接力,薪火相传。年轻干部要传好新时代长征接力棒,首要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必将胜利的理想信念坚如磐石,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无坚不摧的意志力,战胜事业前行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要认真学深悟透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撒落在我党发展历程中如珍珠般的光荣传统里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与革命先辈进行“面对面”跨时空交流,焕发新的政治生命力,真正把光荣传统继承好、发扬好、保护好。要吃透“红船精神”中的刚强意志,培养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坚强意志,学习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革命意志,激发出新时代年轻干部攻坚克难、爬坡迈坎的意志本领,推动党的事业阔步向前。

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忍力。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革命永远在路上,路途必定是一路坎坷、风雨兼程,“无骨者”“软骨者”注定是会半路当逃兵,坚持不到底的。加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化改革必将触及方方面面利益,没有钢筋铁骨般的坚忍力,是走不了、走不好、走不到底新时代长征路的。要学习伟大脱贫攻坚精神,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以及扎根脱贫一线、鞠躬尽瘁的黄诗燕,是无数个“他们”,以顽强的坚忍力干事创业,才锻造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要有“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自制力。廉洁自律事关党的根基。没有政治定力,就不可能有强有力的自制、自律,也无法抵挡住从政路上形形色色、花样繁多的种种诱惑。年轻干部要传好新时代长征接力棒,更要把好“自制关”,确保想干事、干成事,还能不出事。习总书记曾经指出,“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朱镕基总理曾说:“我只希望在我卸任以后,全国人民能说一句,他是一个清官,不是贪官,我就很满意了。如果他们再慷慨一点,说朱镕基还是办了一点实事,我就谢天谢地了”。细数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仇和、秦光荣、赵正永......一个个熟悉又惋惜的领导干部,他们也曾在岗位上倾洒满腔热血,也曾日夜奋战,也曾赢得人民群众的拍手称赞。然而自制自律的软化,让他们倒在了“糖衣炮弹”“声色犬马”之中。作为年轻干部,更要牢记习总书记“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的谆谆教诲,不断强化自制力,这样才能行稳致远,进而有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为官。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年轻干部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在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和自制力,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高扬奋斗之帆、紧握奋斗之桨,传好新时代长征接力棒!(王浩铭 蔡开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