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掀起学党史热潮

文章来源: 长沙市教育局  时间: 2021-03-10 17:24

2021年春季开学日,长沙120多万中小学生重回校园。长沙市教育局党委部署在全市开展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掀起了学党史、开展红色教育的热潮,以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在互动体验中学党史

001.jpg

长沙各中小学用打卡答题、抢唱红歌、角色扮演等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营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氛围,引导孩子在互动体验中,开启党史学习旅程。这些活动互动性强、感染力足,深受中小学生喜爱。长沙市实验小学学生领取了一张属于自己的“红船船票”,按照老师指引,寻找校园内的“党史打卡点”,进行闯关答题。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的师生共同绘制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长卷。天心区青雅丽发学校红领巾儿童剧社团的小演员,精心准备了《童心向党》舞台剧,让全校师生共同感受建党初期的峥嵘岁月。岳麓区博才白鹤小学东校区合唱团、西校区1902中队分别带来表演《国家》,饱含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对祖国母亲的真挚情感。

在历史现场学党史

003.jpg

长沙人杰地灵、伟人辈出,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开学第一课,学校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采用“在历史现场学习党史”的方式,打造了一堂堂“有风景的思政课”,让孩子们在历史现场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洗礼。岳麓区新民小学因“新民学会”命名,学校地处新民学会旧址旁。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一起学习毛泽东、蔡和森与新民学会的历史故事,感悟光辉历史和伟人情怀。芙蓉区修业学校是毛泽东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学校开展了一堂创意十足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声情并茂地演绎校史故事,栩栩如生地还原了毛泽东同志在一方陋室中创编《湘江评论》时的旷世之音。清水塘留下了毛泽东和杨开慧感人的革命故事。清水塘小学的老师们用讲故事的形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微党课,带领清小学子翻开百年党史,找寻党的奋斗足迹。

在现身说法中学党史

为加深学生对“英雄人物、家国情怀”的理解,激发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少学校邀请了老红军、老战士、卫国戍边英雄等走进校园现身说法,以他们的经历生动具体地讲述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红色故事。通过重温英雄事迹,让历史可亲可感,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在特殊课堂中学党史

2020年,长沙建立了“书记、校长上思政课”机制,要求全市中小学校书记、校长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

“做生命的英雄”“在青春中国的大地上奋斗”“不忘来路,犇跑向前”“学史明理 争做负责任的中国人”“做无愧于时代的青少年”“及时当勉励,建功国与家”……开学第一天,长沙中小学的书记、校长们纷纷走进课堂,举行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述红色故事,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将红色教育根植心田。

开学第一课后,全市中小学生深受感动和教育。红色故事带来的精神洗礼,无形中在青少年心中根植了爱国情怀,树立了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004.jpg


“今天的活动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要更加奋发图强,积极向上,生活有追求,成长不褪色,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芙蓉区修业学校学生

“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卫星上天、抗击疫情等等,祖国的百年历程让我们感到身为一个中国人的荣光和自豪,我与祖国心连心。”——开福区清水塘北辰小学学生

“我现在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长郡雨花外国语左家塘学校学生

“这些英雄爷爷都太伟大了!他们都没有只顾自己,而是把自己奉献给了党和国家。”——岳麓区第一小学学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