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党建引领风帆劲 粮农种粮春耕忙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1-03-13 09:00

图片1.png

红网时刻永州3月12日讯(通讯员 雷晴 李金发 梁利)进入3月,大地回春,农事渐起,蓝山古城村的种粮大户雷沅丰隆隆地开着拖拉机,忙着翻耕早稻秧田。“今年种粮政策这么给力,我们种粮有劲头!”雷沅丰乐呵到。春雷轰轰,机身隆隆,雷沅丰眼中的欣喜正是组织振兴点燃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惠民政策送到手 粮农种粮有劲头

为了让党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蓝山采取多种形式加大粮食生产政策宣传力度,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抓好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抓好粮食生产的浓厚氛围,形成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抓粮食生产的强大合力。

通过县电视台,蓝山将今年从中央到地方的相关政策,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滚动播放,用“村村响”小喇叭传递惠民好声音。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将党的惠民政策推送给全县农民,搭建党民“连心桥”。印制惠民政策“明白纸”,开会解读政策“干货”,组织党员干部入村到户“一对一”宣传,让党的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员干部回故乡 抓粮农忙促生产

蓝山紧紧围绕粮食生产“扩面积、增产量、强政策”要求,充分利用本地籍党员干部熟悉人员、熟悉情况的优势,开展“回到故乡,振兴家乡”活动,每个行政村选派安排2至3名本村籍国家工作人员,回村开展粮食生产政策宣讲、落实粮食特别是双季稻生产面积、制止耕地抛荒和乡村振兴工作。全县211个行政村(社区)安排回村工作人员442名。

为把政策宣讲到人,粮食生产面积落实到户、到田块,蓝山实行联系乡镇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同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42名,成立4个粮食生产指导组,分区域下乡镇进农家,对农民进行早稻集中育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技术培训,提升农户种粮科技水平。通过组织舜蓝米业、恒华米业等粮食加工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优质优价、订单种粮,消除种粮农户的后顾之忧。

目前,粮食生产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全县今年的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34.5万亩,比去年增加0.5万亩;其中早稻12.32万亩,比去年增加0.15万亩。

社会化育插秧服务忙 粮食生产面积往上涨

“喂,黄老板你好,我是种粮大户颜国太,去年你们合作社帮我搞的早稻育插秧服务很好,我今年的350亩早稻育插秧服务继续包给你们合作社,请你抽时间过来,把今年的合同签好。”最近,蓝山绿色农夫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伟的电话特别忙,这已经是他上午接到的第4个早稻社会化育插秧服务预约电话了。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为解决早稻生产中农户因劳力短缺不能育秧、技术缺乏不会育秧、天气太冷不想育秧、成本太高不愿育秧等问题,提高农民种植双季稻积极性,蓝山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县乡村“万千百”“441模式”三级示范模式,通过集成关键技术、推广良种良法,打造高标准示范片,形成样板网络集群,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带动农户多种粮增面积。同时,出台惠民政策,对早稻实行市场化抛秧、机抛秧、机插秧育秧方式集中育秧的主体,按照抛插大田100元/亩标准给予补助,对早稻实行机抛秧、机插秧的给予大田60元/亩作业补贴。其次,新建(改建)5个年服务大田能力2000亩以上的工厂化水稻集中育秧中心,对新购抛秧机、插秧机用于早稻生产的给予20%累加补贴。对主体新建集中育秧大棚的,政府按照实际造价给予50%补贴。

目前,蓝山已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主体89个,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示范面积3.7万余亩,可带动早稻集中育秧面积9万余亩,增加早稻种植面积0.4万余亩,全县早稻种植面积恢复到了12万亩以上。

走进蓝山绿色农夫农机专业合作社育插秧工厂,2位工人正忙着从车上卸下新购进的秧盘、基质、早稻种子,而2位机手则在旁边调试育秧流水线和抛秧机,用心为今年的早稻社会化育插秧服务,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种粮大户杨友田咬下笔帽,认真在早稻社会化育插秧服务合同签上签下自己的姓名,“往年由于人员短缺不懂机插秧苗技术,只能种植少部分的早稻。去年我采取购买合作社的早稻育插秧社会化服务,每亩只要120元,就能帮我完成浸种、催芽、播种、插秧等一条龙服务,既省时又省力,还节约成本!”杨友田开心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今年要新承包200多亩田,全部种植早晚双季稻,他说自己种田就和在酒店点餐一样,下好订单就行了,其他的交给合作社,轻松种田当老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