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望江 靶向施策整顿软弱涣散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17 10:50

中国组织人事报望江讯 (通讯员 檀林林)按照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要求,去年以来,安徽望江县通过深入摸排、靶向施策、要素倾斜,有效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

该县深入开展排查摸底,由30名县级领导“包乡走村入户”,坚持135个村(社区)“村村到”。会同纪委监委机关、民政、信访、农业农村等部门,对排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一村一策”制定整顿方案。全面采取“四个一”措施进行整顿,即1名县级领导联村、1名乡镇领导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形成整顿工作强大合力。把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严督导、严考核推动整顿工作扎实开展。

针对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的问题,该县通过靶向施策确保整顿实效。打造过硬队伍,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新进村级“两委”班子成员县级联审制度,坚决把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挡在门外,促使村干部整体素质有效提升,同时采用内选、下派、外引等方式对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优化调整。强化制度建设,建立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一村一策”清单,制定整顿措施55项、整顿标准65条。

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服务群众能力不强的问题,该县建立健全整顿工作长效机制,在人、财、物等要素方面给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方位倾斜。新选派3名第一书记到软弱涣散村,进一步充实整顿帮扶力量。对验收达标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通过季度督查和村级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开展经常性“回头看”。创新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试点建设,推动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成功创建信用村,调动金融资源向经济薄弱村集聚,有力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