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澧县码头铺镇: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乡村振兴大步向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17 11:01

近年来,常德澧县码头铺镇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合各方力量,以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合力,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努力打造环境更优美、百姓更富裕、乡风更文明的美丽乡村。

001.jpg


党建引领,协会自治自管,描绘乡村美景。坚持用好党建“指挥棒”,以支部为抓手,以党员干部为主力,把宣传和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支部会议室开到群众“屋场会”,打通人居环境宣传最后一米;全力推进环境卫生协会组建,突出协会自治作用,破解如何让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的难题;按照“村居主导、党员主力、村民主体”的原则,由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热心服务的群众组建协会理事会,目前全镇20个村(社区)共有230名理事会成员,会员覆盖全镇14000多名农户。“我们主要是协会的作用发挥得好,群众的思想觉悟都起来了,卫生就搞得好。”率先完成协会组建的陆家桥村党总支书记说。全镇通过发挥协会的宣传引导、互相监督和自我管理作用,群众主动参与环境治理,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相互激励比学赶超,真正让群众从“被管”变为“主管”,形成了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合力整治、人人争先的良好局面。

002.jpg

党建引领,老乡互帮互助,推进产业发展。牢牢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利用区”的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充分利用山地优势推广柑橘、脐橙、油茶等特色种植产业。为提高老百姓的积极性,全镇成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党员带头捐款,百姓积极响应,在外企业家、能人贤士纷纷参与,仅2020年产业发展基金就募集资金80余万元,全部补贴到了发展产业的农户。同时,码头铺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建在产业链上,从选购苗木、管理培训到果品销售都有党支部的组织保障和党员干部的精心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全镇柑橘、脐橙种植面积已达到15000多亩,产值达4000多万元,茶叶种植面积5000余亩,产值达6000余万元,油茶种植面积也已发展到近3500亩。

党建引领,党员联帮联带,加强基层治理。全面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切实让群众生活舒心、安心、放心。完善了镇级政务服务中心和2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下沉,目前123项政务服务可到镇级办理、84项可到村(社区)办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今年以来全镇通过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共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300余件;加强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小组长包组、党员包户的包保制度,全镇1600多名党员就是网格员,就是服务员、安保员、调解员、宣传员、监督员;充分发挥支部的组织优势,通过“党员收集意见、支部修订完善、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形式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推动基层治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