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看基层 】宁乡市:支书教支书,同行带同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18 16:19

支书教支书,同行带同行……近日,宁乡市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班组织103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先后前往大成桥镇鹊山村、菁华铺乡陈家桥村等地参观学习,鹊山村、陈家桥村党组织书记现场分享自己在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方面的实践经验,使基层干部学会如何以党建引领带动广大村民致富,带动乡村振兴。

001.jpg

▲菁华铺乡陈家桥村《大美陈家桥,多彩立交桥》专题党课网络直播现场。

探秘鹊山村“红色引擎”之果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民生活的最基本的保障。然而,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农民越来越多,在家种粮食的农民越来越少,导致耕地闲置抛荒逐年增加。鹊山村2014年耕地抛荒上百亩,双季稻种植不到20%,“有田没人种、有人没田种”现象普遍。

2014年以来,该村在加强党建引领、筑牢基层治理根基的同时,顺应农村生产力发展需要,着力破解农村耕地抛荒严重、人地矛盾突出、农业效益低下等问题,发起一场以土地为核心、农民为主体的原创改革,探索整村推进土地合作经营,走出了一条土地经营引导乡村振兴之路。

白墙黑瓦,鳞次栉比,绿树环绕,碧波荡漾……走入大成桥镇鹊山村,沿着蜿蜒的村道,穿过幽静的迎客湾屋场,培训班学员们来到了尚果采摘园。尚果采摘园便是鹊山村将支部建在产业上的主阵地之一,由有28年党龄的党员尹建军带头成立、发展,搭建了“党徽在田野上闪光”文化广场,通过尹建军的带动,周边十余户农户实现就业,2020年发放劳务工资35万元。今年,园内种植了火龙果、无花果等20多个品种,预计年产值可超400万元。

002.jpg

▲学员在鹊山村尚果基地参观学习。

参观完农耕文化馆、鹊山生态农业服务中心后,学员们又来到了1100亩的贪吃侠水产养殖基地,大片水域波光潋滟,水边民宿餐饮楼阁玲珑,整洁漂亮。贪吃侠负责人丁伟是中南大学自动化专业的博士,他所倡导的工厂化养殖,突破了传统养殖方式,产量是传统的十倍以上,取得了很好的收益,2018年他将党组织关系迁至鹊山村。他介绍,目前基地已成为“国家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并采取“分红+股份”的形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带动村民成立小型养殖基地、餐厅和民宿,实现村民增收。

“深化土地改革,让经营权‘合’起来;推动三产融合发展,让土地“活”起来;紧盯共同富裕目标,让群众“富”起来!”学有标杆“行有范”,理论授课“解疑虑”,看着以党建为引领,从“老大难”村变成先进村、富裕村的鹊山村,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鹊山村党总支书记陈剑“现身说法”,围绕《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之鹊山村实践探索与启示》主题所讲的肺腑之言,让学员们受益匪浅。

解密陈家桥村蝶变之因

陈家桥地处宁乡近城,村域面积8.6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七山两田一分水”的自然村。历史上的陈家桥村,曾经流传着“有女不嫁陈家桥,山多田少是哭形”的顺口溜,穷困二字一度是它的标签。

2014年新一届村班子上任后,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党组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主抓手,通过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充分发动群众,对乡村组织、资源、乡风文明和治理结构进行重构和提质,陈家桥呈现出了一副新气象,获评“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秀美村庄”“湖南省幸福村”。

踏入陈家桥村,四面绿树阴阴,金灿灿的油菜花在微风吹拂下轻轻俯下了身,迎面而来的空气都显得格外清新……当天,在陈家桥村党总支书记黄立平带领下,培训班学员们从村部出发,沿着玉成公路,途径幼儿园、敬老院、新风厅堂、油菜花田等地,实地感受陈家桥村的美丽。黄立平沿途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每个点上的感人故事。他说,陈家桥村蝶变秘诀就是: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不等不靠、共治共享。党建引领,主导着陈家桥村的发展方向;村民、基层组织的多元参与,构筑了陈家桥村的治理格局;不等不靠,激活了陈家桥村的内生动力;共治共享,形成了陈家桥村的发展底色。

“乡村振兴这条河怎么过,幸福宁乡这条路怎么走,靠什么?靠党建引领,搭建党建引领的桥梁。”在实地感受沿途陈家桥村的变化后,学员们来到木家湾屋场,聆听了市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汤命强的专题辅导。他围绕《大美陈家桥 多彩立交桥》主题,从村名谈起,深入剖析了陈家桥村如何通过搭建党员带头的奉献桥、搭建干群共建的连心桥、搭建项目建设发展桥、搭建乡风文明的幸福桥,探索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003.jpg

▲木家湾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一幅幅生态美丽画卷、一个个典型经验样本,让学员们收获满满。他们一路听、一路看、一路拍、一路议,感慨不断,村级集体经济如何发展、美丽乡村如何建设?谈启发、讲思路、说打算,智慧在这里快速凝聚,能力在这里迅速提升。

“人心齐,泰山移,一定要加强基层党建,力促乡村振兴。”坝塘镇横田湾村新上任的党总支书记陈耀文说,今天的学习让他进一步认识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对于未来横田湾村的发展也有了方向。他说,乡村要发展,一定要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逐步凝聚民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土地合作社,将土地盘活。同时,因地制宜,依托现有农庄、发电厂、水库等资源,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全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这几天一定要带上我们村里的党小组长、党员骨干一起过来再细致学习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地参观,深入了解了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回去后,他们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先进村的好经验、好做法,找差距、挖潜力、强自信,进一步明确思路和目标,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长沙党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