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云龙示范区:党建引领,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文章来源: 株洲党建  时间: 2021-03-18 16:50

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以党建引领,探索推行“项目审批代办制、拿地开工同步制、项目推进专班制、施工环境清扰制”四项制度,构建覆盖项目落地到开工建设的全流程服务体系。

优质服务带来丰硕成果。在全市2020年“产业项目建设年”和“温暖企业行动”两个活动考核中,该区均排名第一,全市五次集中开竣工活动,有三次将主会场设在该区。

001.jpg

项目审批代办制,“企业跑”变“代理办”

“感谢云龙对万达广场项目建设的重视,不仅优化了流程、节省了时间,更让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抓紧建设。”该项目负责人感慨道。得益于项目审批代办制,万达广场项目3个工作日内就办好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在其他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代办员也积极对接,及时帮助企业办理手续。

002.jpg

该区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择优选拔7名高素质、业务强的党员干部成立专职代办队伍,帮助企业解决审批难题。成立党支部,设置“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结合“三会一课”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监督管理。目前,株洲万达广场、华胜信息、绿地物流等9个重点项目单位,均已签订了代办委托协议。

拿地开工同步制,“落地难”变“启动快”

开展“党旗领航、项目提速”活动,为项目开工扫清障碍,铺平道路。明确行政审批部门事项办理时限,开通网上并联审批,通过与业主签订承诺书,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安排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项目,建立咨询联席会制度,助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云创智城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作为株洲经开区推行“拿地开工同步制”审批机制以来首个获批项目,从取得不动产权证到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仅用3个工作日,比正常流程提前14个工作日,跑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经开区速度”。

项目推进专班制,“盯着干”变“帮着做”

在工程项目部建立联合党小组,实现“党建共抓、组织共融、任务共担”。项目攻坚任务逐层细化,精确制定项目进度表、施工图,并实行党员挂帅、专人负责。探索建立“党员收集—组织汇总—梳理交办—突击落实”机制,实行一日一交流、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调度。组建党员巡检考核组,每季度对项目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003.jpg

“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根据各单位反馈的问题,及时拿出解决方案,保证项目始终在‘快车道’上‘行驶’。”工程项目部工作人员表示。截至日前,全区6个工作专班收集企业反馈问题279个,解决问题260个,综合解决率93.2 %。

施工环境清扰制,“单一管”变“综合治”

积极探索施工环境清扰专项整治,成立“党员施工环境维护先锋队”,做到亮身份、摆政策,让群众“困扰有人找,诉求能上交”。设立公告栏,公开项目联点领导、工作专班和党员先锋队的值班电话,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引导群众合理反映利益诉求。同时,对项目施工造成的损坏,制定明确的补偿标准,既保障群众合法利益,又强化对施工单位的监管。

“有了联系电话,可以及时向领导反映问题,政策也更加清楚,大家心里更有底了。”家住美泉社区的苏晓慧如是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