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四个一批”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18 17:01

“第一次参加规格这么高的集中培训,培训的内容又很接地气,对于我们这种农村工作新手还是很受鼓舞和启发……”99年出生的大学毕业生吴威是平江县浯口镇茶山村换届选举新当选的村干部,谈起“新春第一课”的感受,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村干部,他将时刻铭记责任,多向前辈虚心学习,为村级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更好的服务群众。

去年10月以来,平江县立足“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把选优配强作为村(社区)换届的关键,精准选配贤才,精心组织推进。全县544个村(社区)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在风清气正中换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新主流”。

着眼储备干部推选一批:“90后村干”成为“生力军”。选好“领头羊”必须未雨绸缪,不能急拿现找。2020年伊始,平江县着眼村级换届,针对村级班子后继乏人、储备不足、头雁难选等问题,着力推行村级后备干部“储备计划”,从致富能手、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精选1002名35岁以下优秀分子纳入“储备库”。探索以老带新传帮带制度,由村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等一对一教方法、传经验,并提前安排到村级一线锤炼,为换届储才蓄能。

余坪镇万洞村22岁的何惊人正是储备培养起来的“90后新村干”。毕业于湖南工商职业学院的何惊人,大学期间入党并担任学生会干部,是一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面对地方党委、政府的号召,抱着为家乡出一份力的初衷,他经过慎重思考,毅然下定决心,立志回乡为村上群众服务,成为一名村级储备干部。一年多的时间,在原村党支部书记帮带下,经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多个岗位历练,他凭借学历和年龄优势,加之虚心学习、深入群众,赢得了乡镇党委、政府的充分信任和党员群众的高度认可。在这次村级换届中脱颖而出,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一鸣惊人”成为全县最年轻的“领头羊”。

像何惊人这样的“90后村官”,在平江广袤的农村并不鲜见。据悉,通过新一轮换届,新产生“90后”党支部书记20人、“两委”成员302人,年轻有为的“村官”成为换届后平江县村(社区)两委干部的“生力军”。

严把资格条件选派一批:“科班头雁”成为“新主流”。选优配强“领头雁”,人才保障是关键。针对村级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等难题,平江县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出台《关于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的通知》和《平江县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的公告》,多举措引导年轻优秀人才到村任职。

本科毕业的钟新宇便是公开选任的一名“科班”村级后备干部。2020年7月,在外务工的钟新宇,看到该县选任村后备干部的公告,符合条件的他毅然决定参加公开招考。通过笔试、面试、政审等程序,成功选任为村级后备干部。经过半年一线历练,他快速成长为一名“老村干”,得到了全村党员群众的认可,在换届选举中成功当选为板江乡千石村党支部书记。

与钟新宇公开选任不同,梅仙镇26岁、研究生学历的机关干部熊楠则是在镇党委的选派下到原最偏远贫困村填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成为一名研究生“村官”。

据介绍,该县通过公开比选,共选派20名优秀机关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选拔26名30周岁以下大学毕业生任村主职后备干部,乡镇(街道)选派42名机关干部到村任职。选举产生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中有244人、“两委”成员中有731人是大专以上学历,“科班头雁”成为此次换届选举的“新主流”。

拓宽选人视野邀请一批:“返乡能人”引领“振兴路”。“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针对村级干部带富能力不强等问题,平江县花心思引人、“下深水”挖人,一方面出台《关于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公开选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提高现任村(社区)干部报酬待遇实施方案》,提升政治和经济待遇,增强基层吸引力;另一方面组织镇村干部早宣传、细摸排、强对接,积极引导“返乡能人”参与村级换届选举。

辜春林就是在镇村干部积极对接引导下,决心回村参选、回报家乡,成为加义镇杨林街村的“带头人”。

杨林街村是平江县乡村振兴示范村,此次换届原5位村干部均因年龄不再继续参选党支部书记,如何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成了重中之重。该镇党委组织干部深入走访摸排,下沉一线找人,通过多方听取民意,在外打拼、事业有成的辜春林出现在候选名单里。

刚开始辜春林认为自己没有当村干部的经历,怕干不好,参选不坚定。镇村干部多次上门耐心沟通、讲解基层政策,消除他的顾虑。最终,有着创业致富基础的辜春林回村参选并高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据了解,本次换届选举共有335名“返乡能人”进入“两委”班子。

注重结构优化吸收一批:“巾帼当家”撑起“半边天”。“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余坪镇泉源村新当选的29岁女支部书记张姗姗,上任即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

该村汤坳山塘处险加固一直是历任支部书记的心头病,但因耗资较大一直搁置。以往早稻生产,老百姓只能用抽水泵才得灌溉,成本高,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面对上任第一难题,看似柔弱的张姗姗办起事来却雷厉风行,她集结党员群众力量,多方筹措,仅用20天就完成了对山塘的处险加固,用实际行动扛起了村级发展大旗。

为广纳贤能,平江县在注重村级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村级女性干部选拔,按照“三个确保、两个力争”目标要求,积极鼓励女性参与换届选举,村级干部性别结构有力优化。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女性党组织书记28人,女性成员866人、占比34.6%。

通过换届,该县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2372人,平均年龄40.2岁,较上届年轻8.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比42.5%,较上届提高12.3%,“一降一升”目标有力实现。目前,544个村(社区)顺利完成新老班子交接,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村级干部“新军”正接续发展“接力棒”,投身乡村振兴新事业。(岳阳党员E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