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边界清清爽爽 履职尽心尽责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3-19 09:35

13分钟拿到营业执照、10分钟办结税务手续、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近年来,银川市不断深化改革,着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这背后,不仅有银川大刀阔斧的改革魄力,更离不开广大干部的实干苦干。银川坚持把干部作为一切事业的关键因素,提升广大干部服务能力、担当意识,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往”政商关系,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保证。

强化作风建设

既要亲切、亲和又要清廉、清正,既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又不能勾肩搭背、不分彼此,银川着力从抓干部作风建设上优化政商关系。2019年初就建立了市级领导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市级领导联系企业等办法,由市领导牵头每月至少对服务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进行对接或现场调研三次,“一对一”调研解决发现的问题。向非公企业等选配68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1112名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在指导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动向诉求和困难,主动协调解决,做好“店小二”。

同时,银川坚持突出政治标准,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建立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不诚信、不作为、慢作为等不当行为问责体系,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为基层减负等专项工作,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完善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的预防腐败机制,对政商关系中各种违纪违法现象“零容忍”,倒逼干部转作风、提效能。

打造专业队伍

把懂经济、会管理的干部用在与企业经常打交道的关键岗位上,让服务企业家的干部听得懂企业家的话、办得了企业家的事。银川通过一线考察识别干部、领导班子分析研判盘点等机制,重点为经济部门班子调配了一批“专家型”干部。聚焦园区这个服务企业的主战场,深化园区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园区干部阶梯式绩效考核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干事创业氛围。

针对干部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实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结合大力发展互联网数字经济以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十大产业,举办一系列靶向培训班次,推动综合保税区、苏银产业园等单位以小分队的形式“走出去”学习考察,面对面、点对点学习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

银川还充分借助“闽宁”“京银”“苏宁”等东西协作平台,建立互派干部挂职的常态化培养锻炼机制。一批来自浙江、江苏等地的选派干部到银川经开区等重点服务企业的岗位上挂职;同时,选派一批勤于钻研、善于学习、精明强干的干部,到上海、江苏等地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挂职,在实地看、现场学、上手干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

细化服务准则

明确“亲清交往、依规依纪、服务为先”三大原则,列出“不得谋取个人私利、不得违规获取薪酬、不得违规收受财物、不得违规干预经营、不得滥用监管职权、不得违反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六项负面清单……

银川制定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暂行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与企业及企业家交往行为,明确了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具体措施,提出加强畅通沟通渠道、落实惠企政策、优化涉企服务、维护企业权益等一系列重点任务,鼓励党政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加强与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正常交往,鼓励党政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关心企业发展,了解企业诉求,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